Disclaimer: 由于中国大陆的执业资格准入系统比较特别,在国内的朋友们不能完全照搬海外的经验,选择咨询师的时候要慎重分辨资质。本次分享会主要是基于北美语境,欧陆与英澳也可参考。祝世界各地的姐妹天天开心。
面对后疫情时代(post-pandemic),怎样照顾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勇敢航行过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必修课。为此,她乡论坛(womenoverseas.com)邀请了三位女性心理咨询师参与她说分享会。她们除了在自己的专业工作方面表现卓越之外,业余也都在努力普及和倡导心理卫生,帮助更多人破除迷思。

她说分享会第十一期 如何找到合适的心理咨询师?

Image

精选内容本期内容即是以常见的心理健康自我照护全流程为轴,拣选分享会的精华部分编辑而成。
上篇概述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咨询师以及如何寻找合适的咨询师,请戳👈、

本篇为下半部分内容,三位嘉宾针对参与者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提供了建议。


01. 疫情VS心理咨询:挑战还是机遇?

Q:疫情以来,线上咨询给心理咨询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作为来访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Rebekah:来访者从3D接受信息转换到了仅从视频中获取信息;而且也会遇到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例如网络连接不畅等等。除此之外,我鼓励大家在线上心理咨询时关掉手机的通知以减少社交媒体消息等的干扰。从来访者的心理来看,她的空间或许是不安全的(如果有室友或abusive partner 在附近,就算在隔壁的房间,可能也觉得不安全。但是与之相对应,来访者也许认为自己的空间更安全,更容易打开心扉。因此,我建议大家确定一个安全的、私密的空间。虽然线上咨询可以省去通勤的时间,但是省去的时间同样是重要的过渡时间(transitioning time),能帮助来访者回到现实生活,消化咨询的过程。此时就需要来访者有意准备过渡时间:开始之前做一个简单的默念等。结束之后为自己设定某件需要做的事情等等。

最后,线上咨询明显的优势是可以拓展选择。如果是亲身去咨询,需要考虑路程等问题,但线上可以找到较远的咨询师。

一三博士:虽然失眠治疗不受影响,但是对于和儿童的咨询,线上比较困难。儿童比较容易分心玩游戏、看视频等等,咨询效果不太好,咨询师只能有限地干预,也比较疲劳。Image

Dora Chen:由于许多来访者需要和创伤有关的辅助,于是想出来很多办法让来访感觉到和我是在同一个空间里面。比如说我们会做一些mirror 的活动。我动一下,她也动一下。因为创伤对于一个人很大的影响,就是会让人从现实中脱离。一旦我发现来访好像身体和感受是脱离的,我就会说,拿一个柠檬过来尝一口柠檬的味道,或者拿一个大蒜闻一闻那个蒜的味道。

疫情带来了一些挑战,但是也激发了咨询师和来访者很多想象力。总体来说不会影响效果,但是它需要我们都跳出舒适区。

02. 再多一份宽容,一份compassion,一份empathy

Q:伴侣、父母、朋友、网友有抑郁症,情绪不稳定,甚至有自杀倾向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帮助他人?

A:三位分享人都谈到当面对自杀这样的危机时,我们自身是基本没有能力做什么的。我们可以做的是打各地的自杀干预热线,让专业人士来帮忙。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晰的认识。

如果不是危机,我们可以问对方,你需要的是什么,是需要倾听,还是需要帮任何的忙。如果对方不说话的话,我们可以做的是陪伴。同时要自己认识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自己是很辛苦的,尽管很想帮助对方,我们也要把自己的self care放在前面。事实上,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局限。一个人很难因为你的一句话,或者某一件事改变她本身的行动。很多时候她并不需要你给她建议。不当的语言可能会使对方有更强的羞耻感。“你怎么不能开心一点呢?”虽然是来自于关心,但是让对方感觉到更多的羞耻,有更大的负罪感。

对于我们想要帮助的人,再多一份的宽容,再多一份compassion,再多一份empathy。

一三博士:睡眠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有时候我们会对心理咨询抱有成见,甚至跟家人以外的人去说自己的内心的一些东西,大家都有一些顾虑。但是如果选择调整睡眠,或许内心不会有着对心理咨询一样的抗拒。等睡眠治好了,她慢慢会接受更进一步的调整。我们作为家人朋友,也可以去观察,不要硬推他们。Image

03. 朋友在恋情中遭遇了性方面的创伤该怎么办?

Q:我该怎么帮助她?

A:首先,出于trust issue和shame, 受创伤本人很有可能不愿意吐露心声。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对方这个受创伤者。她是一个受害者,但她更是一个幸存者,她并不是一个没有任何agency的人。她要不要讲,她想讲多少,甚至她要不要报警,其实这是她自己的决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有时受创伤的朋友选择不去报警往往都有非常深刻的理由,因为很有可能被再次ashamed,再次伤害。

唯一的例外就是immediate danger,此时需要立刻报警。

作为朋友,我们可以让她知道你在她需要时可以支持她。当然这个支持也是基于你对自己的capacity 的评估。她诉说的时候,不去评判;她不诉说的时候,也尊重她;她流泪的时候(如果他觉得安全的话)你可以给她一个握手,一个拥抱,或者只是一起沉默的呆着。你在那里就很重要。也可以一起做点其他事情,比如做饭,出去走一走等。不一定非得谈论创伤。

还有一种支持当然是更直接的,就是搜寻和提供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专业机构和热线的支持。

Q:我在帮助他人时应当如何自我照顾?

在帮助他人的过程当中,反复听到这些细节,可能会让你觉得很辛苦,所以鼓励大家察觉自己,了解自己的局限和边界。

一方面是保留自己的生活:你还可以有自己的兴趣社交,你的空间你为自己保留时间,你需要休息。另一方面是寻求支持,这个支持可能是从朋友那里得到情感支持,或者来自专业咨询师。总之:be mindful of the psychiatrist trauma

04. “并不是为了诊断而诊断,并不是为了标签而诊断”

Q:怀疑自己可能有ADHD或者在autism spectrum上,有什么可以做的?

一三博士:复杂的八小时到十六小时的full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的目标是为了有一个treatment plan。做这个评估的大部分人是因为她生活中受到了一些阻碍和困惑,工作生活受到了影响。那我特别想要figure out 到底是怎么回事,她们会来寻求这样的一个诊断。

得到诊断之后都会带一定的recommendation,也有非常多好的干预方法可以帮她们改善生活中的问题

有些ADHD的人,尤其是小时候没有被诊断。成年以后回溯一下,觉得可能有这个症状。但这么多年,其实自己工作生活还不错。意识到生活不太OK了,她可以自己做一个选择,有针对性地帮自己恢复。所以并不是说我给自己贴个标签就行了。

很多人都或多或少都在autism spectrum上,但是大家都生活得很好。还有一些父母,等孩子被诊断了之后发现,可能自己也在spectrum上但从来没有被诊断过。

其实这就是一个标签,你自己怎么去认识它,理解它,你能做一些什么,我觉得都是相辅相成的。有时候我们陷在里面出不来是自己把自己逼到了一个角落,我们贴上标签就摘不下来了。这与大家对这些诊断的认识有限也有关,以为这好像是癌症一样的东西,但它不是。Image

05. 我的家人生活在国内三线城市,如何说服她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Q:我的家人生活在国内三线城市,我觉得我妈需要心理咨询?

(分享会现场Zoom聊天对话框里出现了多条“我觉得我妈妈也需要”)

一三博士:有时候我们很难说服家人一下子打破思维上对于心理咨询固有的负面印象,有条件的话,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做家庭咨询(family therapy),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走出第一步。

同时因为我的专长是做睡眠方向的,有客户会帮助国内的父母预约,父母从国内通过Zoom来进行治疗失眠。

如果人家不愿意,你强扭着来,效果也不好。

06. 谢邀,已经有了political depression

Q:已经有了political depression要怎么化解?

Dora:移民的身份、性别歧视、还有其他少数主义都会让我们产生political depression,在社会结构的层面上,是对于个人的伤害。

因为我的一些天生的特质:我的肤色,或者是我的性别,我注定会失去一些东西,如同生死相别一样的逝去。我们要允许自己愤怒;允许自己哀悼这种永久的loss;允许自己感到无助。

聊过这么多有趣有用的心理健康小知识之后,别忘了来她乡论坛(womenoverseas.com)上看看。与更多有趣有梦坚强可爱的女性建立连结成为姐妹,让work from home的郁闷一扫而光!

Image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和Bilibili频道,或者在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搜索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收听历次她说分享会的音频。

全部文字稿请点击阅读原文,注册她乡论坛,直达她说分享会第十一期。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微博:@WomenOverseas_她乡

小红书: @WomenOverseas 她乡

TG channel:https://t.me/womenoverseas

YouTube:WomenOverseas

B站:WomenOverseas

Podcast: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

Image

我们在她乡等你。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字编辑 | Remedios,琴琴贴贴

视频剪辑 | Pana

排版 | 竹淡刻骨

图片 | Lingzhi,竹淡刻骨

感谢参与后期制作的她乡志愿者们!

注册网址:womenoverseas.com

邀请码:WomenSupport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