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laimer: 由于中国大陆的执业资格准入系统比较特别,在国内的朋友们不能完全照搬海外的经验,选择咨询师的时候要慎重分辨资质。本次分享会主要是基于北美语境,欧陆与英澳也可参考。祝世界各地的姐妹天天开心。
面对后疫情时代(post-pandemic),怎样照顾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勇敢航行过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必修课。为此,她乡论坛(womenoverseas.com)邀请了三位女性心理咨询师参与她说分享会。她们除了在自己的专业工作方面表现卓越之外,业余也都在努力普及和倡导心理卫生,帮助更多人破除迷思。

她说分享会第十一期 如何找到合适的心理咨询师?

Image

精选内容本期内容即是以常见的心理健康自我照护全流程为轴,拣选分享会的精华部分编辑而成,将会分上下两篇发完。

01. 日常生活里怎样self care?

Q:理想状态下,自己和他人陷入持续的负面情绪,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找心理咨询师聊聊看,再根据咨询师的建议决定下一步。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包括金钱上的,地理位置上的,资源上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做?Dora:心理咨询只是万千种方式中的一种。包括瑜伽、冥想、运动等等方式,都是对于心理健康的一种帮助。所以心理咨询并不是凌驾于其他自我疗愈的方式之上的,而是一种同样重要的选择。Rebekah:当一个人在“give”,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是对心灵的一种疗愈。疫情中约见一位新的心理咨询师自然是很麻烦的事,要比疫情前打更多电话,等待更久,更令人焦虑。但是对于日常的负面情绪,寻求咨询师的帮助并不是唯一排解方式。运动、画画、做播客……任何让你感到放松愉快的活动都可以帮助稳定情绪,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如有条件还是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为优先)

02. 我需要心理咨询吗?

Q: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心理咨询?A:如果生活中出现了前文提到的自我疗愈不能缓解的情绪问题,比如工作压力忽然增加了,而这类情绪问题也影响到和家人朋友的相处,此时寻求专业帮助和第三方的看法,在安全与支持的空间里去探索情绪问题本身,就是很好的解决方式。是否影响个人的日常生活(functionality)也是很好的判断标准;如果在早年间有过创伤经历,近期仍然会时不时地想起创伤的回忆、场景或当时的感受,就很适合和咨询师一起去修复创伤,愈合伤口。人人都可以寻求心理咨询,情绪稳定的人进行咨询也会有新的收获。如果你想更多地了解自己,不满足于觉知自身此时此刻的浅层情绪,顺着情绪去探索内心身处更多的可能性,心理咨询就可以帮助你去探索。一三博士还补充了一种可能的情况,在美国的医疗体系中,各个科的医生(health provider)会根据病人的实际需要,跨学科(multi disciplinary)协作,互相转介(refer)病人。举个例子,或许你因为工作压力而有了胃病,在治疗的过程中,医生就会建议你不仅仅只是治疗胃病,也去见一见心理咨询师来处理压力。如果你收到了这样的建议,不妨去和咨询师见面,也许会有新的视角。对于长居海外的华人女性而言,工作或学业上的压力,作为少数族裔作为女性被歧视被边缘化的不适,又或是搬家、升学、换工作带来的变动,都是可能的压力来源。全球疫情大流行(pandemic)本身也是一个很普遍的压力源。适时寻求专业帮助,可以帮助我们勇敢面对压力,向内找到更好的自己。最后,如果你想接触心理咨询却不知从何开始,可以打电话给心理咨询师,通常第一次的通话是免费的,这次的通话可以帮助双方了解对方,再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嘉宾们也推荐了一本《maybe you should talk to someone》。这是一本写给普通人的心理咨询科普,非常值得一读。

Image

03. 应该找说中文或有类似文化背景的心理咨询师吗?

Q:我们在海外生活,在寻找心理咨询师时是否需要找一个说中文或者有类似文化北京的心理咨询师?

A:综合Dora和一三博士的经历,她们确实有遇到过一些和我们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心理咨询师,她们会需要花时间去解释为什么某件事给她们带来影响。但是心理咨询师是否很真诚地尝试了解咨询者的想法是最重要的。有的心理咨询师可能只是为了学习一个背景,有的心理咨询师能表现出非常真诚地兴趣。这种区别我们是可以自己分辨出来的。同时Rebekah也提到,哪怕同是说中文、中文背景的两个人也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对方,我们出生的地域、教育背景、原生家庭等等,都会影响到我们对于事物的理解。但只要我们对于不理解的事物都抱有好奇心,对于最基本的情感都有一定的理解,对于他人有同理心,那么无论是怎样文化背景的心理咨询师都有可能是合适自己的心理咨询师。也许三位咨询师的建议会令你豁然开朗。文化、语言的不同只是千万种不同中的一种,不应该成为阻碍寻求帮助的一个障碍。

未完待续,下期更精彩……

Image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和Bilibili频道,或者在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搜索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收听历次她说分享会的音频。

全部文字稿请点击阅读原文,注册她乡论坛,直达她说分享会第十一期。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微博:@WomenOverseas_她乡

小红书: @WomenOverseas 她乡

TG channel:https://t.me/womenoverseas

YouTube:WomenOverseas

B站:WomenOverseas

Podcast: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

Image

我们在她乡等你。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字编辑 | Remedios,琴琴贴贴

视频剪辑 | Pana

排版 | 竹淡刻骨

图片 | Lingzhi,竹淡刻骨

感谢参与后期制作的她乡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