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Overseas 她乡论坛她说分享会第二期-她说Phd,邀请到了五位曾经读过PhD,做出不同人生选择的朋友来分享她们的历程和心得,传递信息和鼓舞士气。
在这里她乡精选了活动片段与大家分享。


参与嘉宾:

凉小翠:
社科博士候选人 – 业界工作

Yue:
教育学,PhD – 北美高校任教

Zoe:
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PhD – 目前做人力资源管理

诗琪:
化工系,PhD- 欧洲高校做博后

KC:
理论与计算化学,PhD – 即将在美国研究性大学开始自己的独立研究组


自我介绍

Elsie: 我是一个PhD Candidate,我的专业是偏社科 policy 方向。但是我在defend proposal 之后就暂时离开了学术。我现在在一个research institute 工作。

Yue: 我是教育学的PhD。我在19年答辩,现在在美国华盛顿大学Bothell分校做assistant professor.

诗琪: 我的背景是化学生物学。我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化工系读了博士,2018年拿到了博士学位。现在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做博后。

KC: 我是做计算化学的。我也是化学背景,但是我们是完全在电脑上工作的。我是在美国读了PhD以后,又做了博后,又经过找教职的这个process。现在马上要开始一个自己的研究组。

为什么读PhD

Elsie: 我现在在大纽约区这边。 我到美国是来先念硕士,之后去工作。工作之后发现我这个行业前途不是很明朗。当时正好也是身份,就是H-1B工作签证,到了一个节点,所以就一咬牙申了博士,想通过读博换一个专业,再走走看。当时也没有申很多,因为自己也不是很确定说要怎么办,就大概申了几个学校,挑了一个给全奖的,就去了。

Yue:我本科读英语文学专业,毕业后教了一段时间的英文。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我对我们学校的管理,包括教师培养,不是很满意,我想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是我来美国读书的一个契机。

当时对管理更有兴趣,所以我读了教育管理和教育政策方向的master 。但读完了之后,我没有学到我真正想学的,在国内研究到的这个专业的方向和我真正体验到的相差甚远。而且美国的硕士学制比较短,我觉得我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我想了解更多,所以我继续深造。我在研究生阶段对教育专业有一个大概了解后,在PhD阶段转了一个方向,转而研究课程,教学与教师培养。课程,教学与教师培养方向更契合我当初在国内时想象中的,更想要研究的内容。

对我来说,继续PhD阶段的学习,其实源于我对申请时对研究方向的不了解,以及对于整个master 阶段的学习不满意。

诗琪:我读PhD大概是一个惯性吧,因为我本科是在理学院,学校就特别鼓励大家继续读研读博。周围同学也都要么积极申请国外研究生院,要么就在本校保研。

其实也没有想太多,后来就在国内在本校保了一个硕士,然后来英国读了个博士。其实我自己一直还蛮想出国的。我本科的时候本来是想去美国,后来因为当时认识我男朋友,他比我高一级。我们为了大家能同步一起出国,他也在本校读硕士,他硕士读了3年,我硕士读了2年,我们硕士毕业之后一起去英国读了博士。

我觉得我不太清楚我到底特别喜欢什么,但是我起码对做研究不太反感,就觉得读博士也无所谓,挺好的,在英国读得也挺开心的。

KC:我从小就对自然科学非常感兴趣。我小时候就想以后要做科研。做自然科学想以后做科研的话,基本必须要有一个博士学位,所以就读了博士。

但是我在做博士的时候,中间有一段时间不太确定自己是要做哪种研究。因为不一定要在学术界做,也有可能在工业界做。所以我就参加过各种information session ,或者是参观别人公司的活动,去了解在工业界做科研是什么感觉。最后我还是决定留在学术界做科研,所以我就继续在学术界做下去了。

为什么放弃PhD

Elsie:我就是那个没有读(完的)。我是读社会科学的嘛。我们其实进了PhD这个项目之后,整个环境就会把你push 到要走学术这条路。那种感觉就是,大家虽然一直都说你也可以走其它路,我们也会提供给你支持,比如说如果你想去公司工作或者去其它的地方。但实际上进去了之后发现,大家就是不由自主地把你往学术那条道路上去push 。但是我本人很清楚的知道,我的性格确实不是特别适合留在学术界,写paper,发paper,申funding这个事情对我确实压力是很大的,可能我不是那么容易承受这个(压力)。当我defend 完我的proposal 之后,有一个出口可以出来,我就决定要出来。因为如果我不走学术界,(但又)花好多年的时间写我的dissertation,毕业之后再去找工作,可能就比较麻烦一点。我现在就已经在一个在research institute 工作了。

(这个过程)确实很挣扎。一个是可能一件事情还没有完成,还又有一点想把它完成,那样一个很纠结的心理。另外就是导师那边确实很难交代,因为我的导师是比较push的一个人,我到现在都没有敢告诉她其实我已经出去工作了。我跟我的导师的关系也不是特别的好,可能也是跟她性格不合。

所以(我现在)就处在一种比较恐惧和焦虑的状态,觉得等我的工作稳定下来之后,也许我还有机会把我的paper 写完。但是其实一旦到了工作环境中之后,自己心里也清楚,越往后面拖下去,写完的几率肯定是越小。嗯,我现在就是这样的一个挣扎。

读PhD的stress和pressure

Elsie:我觉得我是肯定一直在怀疑自己。实际上我决定不去学术界,除了性格的问题,还有就是,我看到太多别人的研究,然后发现我自己在这方面其实没有什么天赋,就是做不出很top的那种研究。我个人觉得,可能按照我的性格的话,尤其学术界比较一个萝卜一个坑,既然现在萝卜已经比坑多那么多了,我就不要跟他去抢坑。所以我就(有了)离开学术这个想法。

Manage stress 的话,其实我本身是比较容易焦虑的人,像我刚才说可能投paper,一直申funding这种生活方式也不是特别适合我。因为我真的会压力非常非常的大。我跟我周围的同学聊起来,虽然大家做的方向是完全不一样,因为我读policy 嘛,policy 它可以有的方向太多了,所以说没有什么peer pressure。但是看到有些人已经申到了什么什么样的funding ,或者是已经在给什么什么教授去做一些工作的时候,那肯定还是会有一点(peer pressure)。但是大家是stressful 的程度真的是很相似的。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不stressful 反而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这是一个常态。我觉得这是PhD life的一个常态。

Yue:我在中间因为换导师,我有struggle 非常长的一段时间,导致我半年之内,除了上课,没有任何的研究上的progress 。

我一直躲我的新导师,我很怕她联系我,也很怕跟她偶遇。因为我们的办公室在同一层,我都不去那一层。现在回想起来这些是非常幼稚的行为,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做。但其实那个时候我确实是心理状态不太正常了,就是有点depressed。

哎,提到这个都想哭。后来是有一个moment,就是另外一个老师跟我们在讨论了assistantship的问题。因为我们学校的assistantship全都是靠给本科生上课,当时跟她在讨论教学方面的问题,然后她就问我现在整个progress 怎么样。我就开始哭。

她说以我对你导师的了解,你现在做的,可能她是最不愿意看到的,她不会因为你不make progress ,她upset。她会觉得你觉得没有办法跟她正常的交流,她觉得你没有办法信任她,她可能会更伤心。她说我还是建议你去跟你导师聊一聊。

我还是没有这个勇气,但是我就给她写了一封信,我记得特别清楚single space,三页的信。写了我最近怎么样,为什么没有办法没有progress ,我怎么怎么struggle 什么的。我就给她发过去了。后来我导师跟我聊的时候,她说了同样的话,她说Yue真正让我伤心的不是你没有办法make progress ,或者说你自己定义的不成功。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你没有办法去信任我可以支持你,可以去真正的去理解你的这种struggle 。后来她避免我再消失,她跟我说,那我们这样吧,不如我们就是regular meeting ,不管你是有progress 还是没有progress 。我们每两周都见一次面,哪怕就是聊天。

这个对于我来说是一个turning point,就是每次的这个规律的聊天,让我慢慢地与新导师慢慢建立了信任。她在整个读博的过程当中对我帮助非常大。

所以我个人觉得就是一个是(因为我现在也开始去学着去advise学生)就是如果她接受了你这个学生,如果她真的不想去跟你去工作的话,她可能就不会接这个学生;如果她接这个学生的话,同意成为你的导师,从她的心里面还是非常愿意去帮助你的。所以要对导师有一个最基本的信任。

还有一个就是如果你是一个逃避型人格,或者是一个拖延症人格(我两者都是),就是还是需要有一个外界的刺激,需要跟导师去非常regular 的沟通,你可以直接跟老师说,我觉得自己不是很motivated ,我需要一个外界的一个trigger 。所以说跟导师交流,然后建立一个非常不管是两周还是三周还是一个月间隔的规律的及时的见面,其实还是挺重要的。

非STEM的research institute

Elsie:我去读PhD之后的一个benefit就是发现原来research其实是很有意思的。即使我自己本人可能不是很想找教职,但是我还是很想继续做research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找工作的时候,尤其是我还带着一个PhD Candidate的title,找research institute也是相对比较顺理成章的。我就有去多找一些这方面的工作。

我现在做的是survey research,就是发survey ,然后收数据,做数据的清洁工,再做一些analysis这样。Research institute 跟在学术界里面做教职很不一样的就是,其实我们更多的是别人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比如说公司的方向是什么,或者是有一些人带着一些项目过来,那么我们就按照一些要求,(比如)他们想知道哪一方面的信息,我们就去发survey 。我们做分析的方向,也是别人需要什么信息,我们就提供哪一方面的信息。当然如果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些东西很有意思,可能不是对方要求我们要提供的,但是真的还蛮有意思的,可能我们也会多做一点。所以即使我们现在没有在学术界了,但是我们也还是有机会去一些学术会议来present我们的发现。

大概日常就是,因为是我这个position本身嘛,就是发survey ,做pretest ,然后收回来开始清数据,做分析,写report ,其实跟读PhD当学生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像的,但是work life balance 肯定是更好了。

全部文字稿请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查看。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Bilibili频道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YouTube频道Women Overseas

Bilibili频道Women Overseas

微信公众号WomenOverseas 她乡

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文章赞赏功能,以后可以通过打赏赞助我们服务器费啦!感谢大家满满的爱!

小红书 : @women overseas 她乡

微博:@WomenOverseas她乡

即刻 @Women Overseas 她乡

Telegram channelwomen overseas 她乡

编辑:竹淡刻骨,ma99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