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近两年对留学生毕业后留英展现出了极大的友好和欢迎。在去年英国政府宣布了重新恢复 PSW (Post-Study-Work) Visa之后,留学生人数立马蹭蹭地增长起来。

我们在论坛里看到不少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生活的小伙伴都对于英国的工作生活相当好奇和感兴趣,因此我们邀请到了四位生活在英国不同地区,通过不同的移民方式来到英国的朋友分享她们的经历和体验,期望能给对英国生活有兴趣的朋友们一些有用的信息,让大家看到更多的选择与可能。

分享人:

Christy : 坐标伦敦,目前在一家华人移民律所从事英国移民的工作。会为大家提供关于投资移民,创业移民,海外首席代表移民等移民英国的各种渠道信息经验
派大西 :坐标伦敦,目前从事marketing的工作。大西曾在美国工作,后来转到英国工作5年并且拿到了PR, 她会为大家分享在英美工作的差异以及工作签证的经验
Rye :坐标苏格兰, 18年到英国读硕士,目前在从事 marketing的工作。她会为大家分享在英国工作生活的经验
Constancelllllll :坐标伦敦,在英国留学生活6年时间,经历了帝国公投脱欧疫情的一系列大戏,她会为大家分享留学生活在英国申请工作等经验信息。

01. 开场介绍

H:我们Women Overseas 她乡论坛目前是有几位生活在美国和英国的女性发起,希望为女性提供一个私密的,可以自由表达彼此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论坛会定期组织分享会。今天是我们的第八期,她说分享会前几期的话题有涉及到有趣的工作,职业发展不同方面,移民加拿大的政策和体验等等。欢迎大家在论坛中搜索,她说分享会可以找到所有的音频和文字分享。我们在各个社交媒体上都有账号,Women Overseas 她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和我们互动。那我们现在就正式开始我们今天的分享会啦。那我们请四位分享人跟我们一一打一下招呼吧。Christy你先开始好吗?

Christy:

嗯,好的好的,我是Christy。我的工作是主要作为移民方面的,所以说有想了解各种移民政策的话,一会儿我会都介绍一下。

大西

大家好,我是大西。我现在在伦敦做marketing相关的工作,我已经在伦敦工作五年半了。之前在纽约工作过一年半,因为没有抽到H1b,所以是当时被派到伦敦了。

Rye

Hello, 大家好,我是在做marketing,我在苏格兰。我是2018年来英国读研的,之前是在国内也工作了两年。

Constance

大家好,我是Constance,然后我现在在伦敦,在UCL读书,然后我已经在英国六年多的时间了。

02. 疫情下的英国

H:好的,那我们就正式开始今天的分享会。首先我们来聊下在疫情的情况下,目前大家的生活状况是如何的?大家来简单谈一下你目前的生活状态,比如吃的玩的之类的吧。

大西

我们公司大概是三月十九号的时候宣布全体人可以在家工作。那是第一次lockdown,那个时候我回国待了五个多月,我是八月份回来的,回来以后我就经历了英国的第二次lockdown和第三次lockdown。回来以后就一直在家工作,其实我觉得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我身体方面有一些小毛病,因为现在就不怎么去运动了。所以我现在每天都要出去溜达溜达,保持身体健康。但是我觉得我心理方面还是蛮健康的。而且现在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只要不去人多的地方,因为所有的饭店和逛街的地方都没开门,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风险。

Rye

我这边是跟大西有点像,我们也是三月份开始就在家工作了。之后就没有回去过。我感觉苏格兰其实整体抓得比英格兰要严一点。我平时也比较少出门吧。但我刚好跟大西相反,我在家的时候就疯狂运动。我刚好刚开始工作就遇到了疫情,现在就处于没朋友的状态。所以会看书、瑜伽、冥想,也有疯狂地网上冲浪之类。出门的话人和人都是隔了很远,地广人稀这种感觉,所以可能跟剩下的几位都在伦敦的感觉还是蛮不一样的。

……

02. 英国式社交和最稀缺的阳光

H:好的,那我们先来说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啊,不过可能比较难回答,因为刚刚我们听到在疫情的情况下,大家的社交生活可能都有所减少。那对于在英国比较长期居住的同学来说的话,你们社交生活是怎样的?因为传闻中英国人有非常奇怪的幽默感,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什么不适应以及是怎样去适应这种幽默感的呢?

大西

我从美国来的。我来了以后,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每当下班的时候,你路过一个pub,你就会发现所有人都站在这个pub 外面喝酒。这个我在美国是很少见的,因为美国人至少还是会在这个酒吧里边喝酒的。但是在英国大家social的方式很多情况下是下班以后。站在一个酒吧外面喝酒。因为平时英国人对你是很彬彬有礼的,或者他不会像美国人或者一些国家人说话那么直接,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需要喝酒,因为他们喝了酒以后反而能够更放开自己,去说一些自己平时可能压抑的东西,所以我觉得酒对于英国人社交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媒介吧。如果你想跟英国人拉近关系的话,可能要经常参加一下这样子的social的酒局。然后这样的话大家能够再喝多一点,就是喝的很开心以后,会去交流一些比较private的信息,所以就能够拉近彼此的关系。我之前在纽约嘛,然后纽约就是一年四季很分明的天气。虽然说冬天冷,但它还是每天有蓝天白云的。我大概十一月份的时候来的英国,那一个月我就几乎没有见到过阳光。再加上我公司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我又没有其他的朋友,我感觉我那段时间快要得抑郁症了。不过后来等再看到阳光和蓝天的时候,你真的会升起那种感恩之情,就觉得,哇塞,你要好好珍惜这一天,就让你更加珍惜有阳光的每一天。

Constance:

对,在英国这边,一到夏天一出太阳,基本上外面公园就跟躺尸一样,凡有草坪的地方都躺着坐着人。我以前在巴斯的时候,我们市中心是一到夏天会直接放晒太阳的躺椅出来在广场上,供人开始晒太阳。感觉对他们来说,太阳真的是很重要的东西,所以夏天不能出来晒太阳,对他们来说,应该是最致命的,比不能喝酒还致命。

……

03. 从美国到英国,申请工签和绿卡

H: 好,那我们先聊到这里,那既然刚大西已经提到她之前在纽约生活,我们今天的听众里面会有一些是生活在美国,然后想要移居到英国的同学,大西你可以聊一下你当时是怎么样过去的,包括签证的流程,以及工资待遇变化。这方面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大西:

可以,我是2015年四月份申请的h1b,当时我走的加急的渠道,我就很快知道我没有抽到。当时我面临三个选择。第一条路就是,在美国,很多中国人他们会选择在一个野鸡大学修一个专业,以CPA的身份继续工作。然后第二个选择是回国,我老板说可以给我global pay,让我在中国远程工作。第三个选择就当时我们在英国也有一个分公司,老板说我可以申请到英国来,当时我就觉得我也没有去过英国。我觉得我还年轻,想多体验一下这个世界。我就申请要来英国工作。到英国的话,你就要申请这边的工作签证。这边的工作签证呢,当时就是公司这边的律师帮我申请,大概就是这样的过程。

我觉得其实在英国的话能够更平静一点,不像在纽约或者是像在中国一样会很容易变得浮躁。因为我每一次回纽约回美国的话,大家跟我讨论的话题可能还是我怎么样能升职加薪,更多的是这样的话题。但是在英国的话,我觉得可能大家更多的会不去讨论这些比较现实层面的问题,更多讨论艺术啊文化啊读书啊这类话题。我其实很感激在英国的这个经历,让我好像能够变得更平静了一点,心里不那么的浮躁。有更多独处的时间去想清楚我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我究竟想要追求什么样的一个生活吧。所以这一点我还是觉得挺好的。

……

04. 在英国读书的体验,英国学校的排名

H:那我们聊完这一趴的话,那我们现在就请Constance 来聊一下你在英国读书的体验吧。你可以介绍一下读本科和研究生的区别吗?

Constance:

我在这边六年,包括一年的预科,四年的本科。四年的本科是因为我的专业有一年叫placement,全年去一个公司带薪实习,但这个算在你的课程当中,不是internship,叫placement。是英国这边独有的。我去工作了一整年,剩下的三年就是上课的时间,最后一年是在UCL读研。

选择学校的话,英国的学校在国内的知名度肯定没有美国的学校高。国内的很多人大概也就只知道牛津、剑桥,顶多再加一个帝国理工。知名度来说,肯定是要比美国的学校差一些的。但其实从专业和排名来说,英国还是有很多很好的学校。如果大家想要申请本科或者研究生的话,我会比较推荐大家去看专业的排名再看学校的综合排名。特别是如果你想留英就业的话,专业排名会更重要一些。

读研究生的话,在英国读研究生说是一年时间,其实就八个多月,时间特别特别短。所以大家如果只是来读一年研究生的话,生活跟学业方面会比较紧张一点,要干的事情也比较多,再加上找工作,可能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适应力。

……

05. 移民英国的一百种方式

H:那我们现在就请Christy 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各种移民的方式、政策,特别是因为我看到我们论坛里面有人是目前住在澳洲,所以她比较想知道想英联邦国家的话,是不是会有什么不同。以及美国、大陆、香港等等地点过去的同学有没有什么不同。

Christy:

其实先总体来讲你是什么国籍对你申请英国签证是没有特别大的区别的,除了前一段时间的这个脱欧导致所有的欧盟护照持有人他是可以去申请欧盟定居计划的,也是一个现在来说最宽松的一个签证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基本上现在已经到窗口期了,需要申请人在去年的12月31日之前在英国生活,并且在今年的六月三十号之前递交这个签证申请,这个是欧盟护照持有人的一个优势。

其他的想申请英国签证比较热门的有几个。

第一个是Post-Study Work Visa(PSW),今年四月份会出台费用以及具体的政策要求,现在是能确定今年就一定会出来。所有的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博士生,只要是在2022年的夏季毕业的,就可以去拿两年到三年的转工作签证。你拿这个签证可以在英国有这么两到三年的时间去找工作,去转工签。你持有这个签证,等你快结束的时候,如果你没找到工作。你也可以在英国境内直接去转换其他的签证。比如说有配偶签,或者是说start up innovator 等等的这些所有签证,你是可以在英国境内转的。

第二个是工签。工签现在改成skilled worker 了,政策其实更友善一点的,要求没有那么以前那么高了。比如说之前会有劳动力市场测试。雇主想要sponsor 你之前是一定要去做一套打广告的流程的。现在的话就是境外和境内的申请人的标准其实都比以前稍微降低一点点了,包括工资的标准,没有以前卡的那么高。并且五年之后转永居,薪水要求也从三万六降到了两万五千六这样子,所以工签其实是利好的。但我觉得这个其实也是特别难去申请的一个签证。就是因为你不确定是不是可以找到这种sponsor,就这个决定权不在你手上。如果你能找到的话,这个确实是最划算的。因为你不需要任何投资,然后你自己也不太用去操心你的之后的签证要怎么去办。只要这个雇主愿意一直给你担保。五年之后你就可以拿到绿卡。

下一类就是门槛最高的投资移民……

第四类签证是startup 签证,这个是2019年出的……

第五个签证是innovator,就是有点像英国以前的企业家政策……

第六个比较适合在国内或者其他的国家有工作经验的,就是海外首席代表签证……

……

大西:

我大概说一下,这个psw 就相当于美国的opt, 所以这样理解就可以了。现在不管感觉是从学生还有工作的角度来讲,感觉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因为刚才Christy 说的把这个28天广告给取消了。这个当时很困扰我,因为我等签证等了三个月,那三个月超级煎熬,要走很多流程。现在可能会比之前要快一点吧。我的总结来看呢,美国找工作容易,拿签证难,但是在英国是找工作难,拿签证容易,我觉得就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区别。所以只要你能找到工作,基本上签证都是能拿到。

……

06. 在英国找工作的流程和时间线

H:好的,那我们先跳到下一步,一会儿如果我们有时间的话,再回到关于签证方向。像刚刚大西说的,在英国的话,可能就找工作比较难。我刚看到有人说是想要知道marketing 方面找工作。那我们就先请Rye聊一下,你当时找工作是怎么聊的。我听到你说是2018年2019年的时候来的,那是在英国读的研究生,然后开始找的工作吗?

Rye:

是的,而且我那时候没有psw,就是只有毕业后半年的时间找。基本上我来了之后,就在准备找工作了。第一个学期开始先找到的是学校的一个实习。第二个学期就开始在上一些课写论文之类的。后期又一直在找工作,最后是毕业了之后,我同时在做好几个事情了。等我的签证快要到期前一两个月,我就接了其中一个比较好的offer,然后就来了苏格兰这边。如果你是硕士生,那可能是完全没有在英国的工作经验的。如果你要直接以外国人的身份来找到一个工作可能会比较难,基本上能接受你的可能只有英国的四大会计事务所。所以找工作可以从实习开始,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已经有在英国的实习经验的candidate,再去争取全职工作,胜算会比较大一点。

Constance:

我补充一下那个时间线的问题。如果是final year想找graduate scheme的full time,大学是九月底十月初开学,那么十月份到十二月份是毕业生找工作的一个高峰期,并且只在这个时间段,十月到十二月。百分之九十的公司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做下一年,也就是你毕业之后那一年工作的招聘。隔年一月二月的时候,会大幅减少了。找工作的机会会减少到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一不到,而且很多是之前没有招满才会接着招。所以如果你只来读一年研的话会非常非常紧张的。第一你还没有适应英国这边学习和生活,也没有适应这边的招聘流程。就已经要开始准备应聘,没有时间让你去缓冲和准备。过了这个时间的话,像现在一二月份。你会发现基本上大部分的大公司或者给你sponsor 那种公司都已经关了,小公司可能还会有。所以如果只是来读一年研的话,英语口语能力这方面一定得过关。可以在国内的时候先提前了解一下英国的招聘流程。有些题可以提前去做一做,这是可以做准备的。现在疫情加上lock down对于需要visa sponsor的毕业生来说,冲击是很大的。有一些公司说是没有关系,但其实会因为visa把你刷掉,所以这些心理准备也是要做好的,但是如果大家一定想要留下来工作的话,还是可以努力试一试。

……

07. 在英国买房的流程和注意点

H:好的,那我们再来问一个问题。不确定大家有没有经验,但是比较想了解在英国买房子麻不麻烦,需不需要身份之类的。如果大家有了解过相关的话,可以介绍一下吗?

Christy:

我不是做房产的,我自己最近也是在弄这些事情,也有朋友是在卖房的,他也会跟我科普很多事情。首先第一个就是这边买房,只要是你有长期的签证身份,除了学生签吧,或者是因为你是学生,现在可能年龄会有一个限制,这个我不太清楚。反正我们刚刚讲的那些签证类别,包括工签,你都是可以作为本地买家的。

然后本地买家的这个区别呢,就是在于你贷款的时候的利率。如果你没有英国的身份,比如说你人在国内想买英国房产投资的话,如果要涉及到贷款,你就是海外买家,这个利率会稍微高一些,大概就是三点几吧,本地买家是会低一些。其次就是我觉得要买房的话,第一你可能先决定是买新房二手房,你的预算是多少,以及这个贷款他会去要,大部分是你三个月工资的pay slip,包括你的基本工资、奖金,什么都可以算进去。但是能贷下来的利率,你需要找broker 去核算,你到底是能贷几倍。

我前一段时间有做利率的计算,因为我还有涉及到用政府那个help to buy 的政策,这个help to buy 的政策是会限制于一些房子的……

……

08. 带父母移民到英国(基本上不可能)

H: 好的,那再问一个比较future的问题,比如说你要是自己拿到了身份之后,你想要把父母移民到英国去的话,这个中间的流程或者限制是有什么可以介绍一下的吗?

Christy:

英国的这个父母团聚签证,我觉得大家可以不考虑了,因为非常苛刻。如果你想让父母过来的话,我觉得可能要考虑以父母作为主申请人,他们去做一个签证类别。我们刚刚说有一个欧盟定居计划,以及说这个BNO 护照,也许父母可以通过拿其他国家的护照的身份,然后去申请英国的签证。如果说比如我拿一个工签,我之后申请永居了,我想给父母办这个父母团聚签证的话。他们需要达到的要求,第一,双方年龄要到六十五岁以上。第二就是他们在国内没有任何的资产、房产、工资等等,所有都没有;在国内没有任何的亲属。也就是说除了我之外,他没有任何的亲属。这个亲属是指,比如说表兄表妹这样的都算,远房亲戚都算。虽然英国移民局不一定能够考察到你到底有多少亲戚。但是这个条件就能显示出来。它对这种父母过来的团聚签要求非常高。然后还要你提供证明,证明父母为什么一定要跟你生活在一起。这个其实是很难去说的。我们可能一年最多办下来一两个这样子的case,因为能够达到要求的人不多。如果说父母身体是真的不太好,然后有非常全的医疗的材料可以证明父母一个人无法单独在国内生活,在国内尽管有一些远房亲属,但是无法起到照顾他们的责任的话,你是可以去试一下的。

还有就是资金这个部分,你需要去证明他们是没有任何资产的,在国内是没有办法生活的。所以我们有时候会建议想给父母办过来的呢,考虑海外首席代表,因为一般可能父母年纪五十多岁,然后他的这个年龄也刚好可以达到高管的这种经验的级别吧。所以说办海外首席代表的话会比较有优势,而且海外首席代表这个签证他对英语的要求会特别低,就雅思的三分的那种就是生活技能类,只考口语和听力。或者是说可以考虑拿那个就是爱尔兰的护照,就是因为在脱欧之后,也可以就继续来英国,他们有这种协议。所以说如果你有爱尔兰护照的话,你父母就是可以随时来,随时跟你在英国住在一起。这个也是一个方案,就不一定非要冲着英国的身份这样去考虑。

……

09. 为什么留在英国

H:好,那时间关系到我来问最后一个问题,请大家回答。之后的话我们就进入到break room session, 那最后一个问题是相比于当时,比如说大西在别的国家或者是回到中国生活,大家是为什么会选择继续留在英国生活呢。那我们就请christy 先开始吧。

Christy:

我是18年来英国读研,之前在国内也没有什么工作经历。我来了之后马上就开始找工作,因为我只是想说了解一下英国这边的职场,以及如果我能有在英国的工作经历,我觉得回国找工作可能是加分的。当时是这个初衷。然后因为开始的比较早就来英国,可能三个月就开始去找工作了,找了大概半年多的时间,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然后开始实习。实习之后就有得到这种offer,我自己考虑一下。因为如果我回中国的话,可能是回北京。然后我考虑一下,就是北京感觉永远是我一个backup 选项。我现在不回去以后也有机会。现在如果能在英国再继续的就是体验几年,就是我比较想要的。所以就可能当时就选了这个offer 继续工作。

大西:

我觉得有些时候人就是被命运推着走的呀。就像我刚才说的,我在美国毕业的时候,也没有想到要找工作,我都准备要回国了,结果就是做了那个工作,后来就是也是因为没有h1b 又来到了英国。我之前不可能规划,我要来英国工作。然后来到英国以后发现,其实在这边拿永居还是比在美国要容易一点。只要你工作五年就能拿永居了。所以就是当你工作两三年的时候,大家都会有那种心情,就是说我现在难道要离开英国吗?就是离开英国,我就还差两年就拿永居了呀。所以大家一般都会拿到永居以后再去想下一步是一个怎么样的打算,所以我就觉得我好像就是一步步这样被命运推着,走到了这样的境界……

Rye:

我感觉我的状况也是跟大西有点像,就是我现在也在十字路口。因为我反而是因为我的工签上,因为疫情延期办,我的工签只积累了半年,所以现在就是我要是回国的话,也不是沉没成本这么高这种感觉。但目前的话,应该还是待着吧。我之前一开始想来的时候,我就是属于大西的反面,我非常辛苦地才留在英国。我以前是在国内工作过,就觉得国内的生活环境就是比较窒息,所以就是这么来的。现在的情况就是感觉有点两头,不管好还是不好,我都有感受了……

Constance:

我感觉我是刚刚大家说的综合因素吧。我已经在这边,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其实我刚开始来读的时候,我真的太讨厌这里了,我想赶快就读完了回国。但是读的时间长,包括我中间就在这边实习整整一年的工作,也算是比较完整的体验了英国的工作,还有办公室的文化之后,我还挺喜欢的。加上我大二的时候,我回国有实习过三个月,真的就是比较窒息的实习体验,对女性是可以说是非常不友好的。我第一天去上班,我那个主管就直接说我们这儿毕业是不招女生的,你毕业之后就别考虑来工作之类的了。你可以方方面面感受到工作生活对女性的那种蛮窒息的那种工作环境,所以我当时就已经很不想回国工作了。再加上后来我又在这边实习一整年的工作体验,我觉得我总体还是比较喜欢在这里工作的……

大西:

说到英国的职场文化这一点,就是确实没有996这一说,我觉得他们的工作强度比美国也要低很多,因为他们非常重视生活,所以基本上不会有加班的这件事情。反正我的老板是不让我加班的。你加班,他会觉得你工作效率太低。

Rye:

而且我感觉好像国内就是挺容易说你抓住风口就赚大钱的这种感觉。但是这种感觉这种机会是不是在英国就据我观察好像就比较少。所以大家就可以考虑一下。

全部文字稿请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查看。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Bilibili频道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YouTube频道Women Overseas

Bilibili频道Women Overseas

微信公众号WomenOverseas 她乡

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文章赞赏功能,以后可以通过打赏赞助我们服务器费啦!感谢大家满满的爱!

小红书 : @women overseas 她乡

微博:@WomenOverseas她乡

Telegram channelwomen overseas 她乡

编辑:竹淡刻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