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转码/转数据可能嘛?能,当然能,非常能!

在她乡论坛的职业生涯版,文科生是否能够转码,如何成功转码,是个讨论火热的话题。早在她说分享会第一期-她说data的活动现场,就有不少朋友对相关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或者见解。本次她乡分享会,论坛邀请了四位文科生朋友来谈谈转行的经历。她们通过自学或读研的方式,成功转行为码农和DE/DS,在英美科技大厂工作。


参与嘉宾:

Youcita:

坐标英国,英语专业 → Research Scientist,NLP方向。

demos喵 :

坐标美国,Political Science Master → Data Engineer。

马诞腾:

坐标美国,哲学 → CS。

Chloe:

坐标美国,public policy →Data Scientist。


转行的历程如何?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冒名頂替症候群”你有吗?文科培训给生活、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一个小时的分享和一个半小时的讨论聊天,我们深入探讨了这些话题。分享嘉宾或风趣幽默,或满满干货,让本次的相聚分外珍贵和美好。


01. 转行的过程和遭遇的困难-自学最关键

Youcita:

我所有的准备都是在决定申请这个专业后开始的。在入学之前只有十几个小时左右学编程(Python)的经验,相关的书也没有看特别多。我是直接入学了,直接开始学,毕业了之后直接找到这个工作。我在做作业之余,首先要弄懂作业的题,为了弄懂作业题,要去读一些其他的材料,要自己去补一些其他的课。老师上课会有录的视频,也要回来反复看。要做一些额外的努力。

Chloe:

我可能比较循序渐进一点。我念研究生的时候,有想学一些更quantitative的东西,当时觉得我这方面的技能跟理科生比起来是不够的。我首先选了很多相关的课程。读书的时候也很忙,所以不太有时间去做很多额外的东西。当时已经有Coursera了,所以我也有去上Coursera的课。后来找实习的时候,因为我是学public policy 的,我的实习是找了当地的政府,做一个跟policy 和data 都有关系的实习。我实习的时候争取表现比较好,实习的时候转正了。政府的工作没有那么忙,比较多的时间,至少下班之后是有自己的时间准备的。所以当时我花了一些业余的时间去再重新系统地自学一下统计,去Coursera上面上很多课。后来等到我准备找工作的时候,又集中去面试。

02. 第一次找工作简历怎么写

Youcita:

我当时的简历写了很多课程。因为没有工作经历。一方面把教育经历写上。课程里面的assignment 如果是一个完整的project ,或者说可以把它描述成一个完整的project ,我会写上去。比较重要的就是我的硕士论文,我觉得这是个比较完整的project。面试一般会根据你的简历提问题,如果简历上什么都没有,没有什么可以聊的。在写课程的时候要突出重点。比如说用到了这个模型,你一定要体现出来你会用这个模型,或者说用到了某一个toolkit,要把它强调出来,比high level 的描述更重要。面试官在筛选你的简历的时候,他也是筛选关键词,看你有一些什么样的经历和他现在的工作有交叉的地方,这个我觉得很重要。我甚至会在我的简历里面有加粗的字体,我觉得这个地方更重要,我就把它加粗出来,这样他们看着就会比较方便。

我面试亚马逊的时候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phone screen ,就是电话面试,这个阶段就是问你一些问题,写一些code 。第二阶段on site算是终面。第一个部分是要做一个你项目的presentation ,我那个时候做的就是我的毕业论文。那个时候我正在做,很熟悉,这个项目又很完整,而且它是research相关的,因为我面的是research 的职位,我就觉得还比较合适。所以我那个时候是这么写的。我们导师也是这样建议的,如果你不知道写什么,你就把你的课程写上去,反正只要相关的就写上去就行。

demos喵:

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经验的话,还是从你的课程入手。课程上如果是完全不相关,我会觉得有点棘手。但是哪怕有一点点相关,你都可以把project 的polish,跟想找的实习里的discription 里面的requirement 比较相似的,去match他的点。但是你要确保你能自圆其说。

马诞腾:

内推其实非常重要。当时我读研一,刚上一个学期,虽然基本上什么都还没学, 简历上写的那些项目,现在看来就觉得简直是幼稚可笑的内容。但是刚好有一个在谷歌的朋友帮我内推,还真的就去面了谷歌的实习,所以我觉得内推是很重要。但是简历上,如果还在上学的话,主要还是把在课程上学的一些课程项目打磨一下,突出重点。

Chloe:

没有相关的经历写简历的时候确实是比较难。尤其是我们如果不是学相关专业的,自己有机会尽量创造能跟这个相关的东西去写上去。包括现在很多想转data science的会去参加Kaggle Competition,这是个例子。你可以做一些修饰,但是一定要保证能自圆其说。我现在也会去面试别人,如果我面试当中有些人写了自己会做什么,但是等到面试的时候发现,他这里可能没有像自己写的有这么突出的话,在面试官这边是会打很大的折扣的。因为我没有办法去测方方面面,但是发现有一个东西你说你会用,但是实际上的经历非常少,那会对你整个的credibility产生很大的影响。

03. 如果时空倒转,还会选文科专业吗 & 文科培训的益处

demos喵:

我本科学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如果能回去的话,我应该会早点学文科。文科对工作和个人生活都会有一点(帮助),学Political Science,你可以跟同事聊Political Science的东西。如果你的同事知道你是学Political Science的话,他可能会比较愿意跟你聊这方面问题,会比较相信你,不太会从personal的角度来聊,会增进工作上两个人的关系。个人生活的话,我平时很喜欢思考一些制度的东西,还有一些政策上的东西。从作为一个人的更完备的角度话,我觉得这段经历给我的人生拓宽很多。

马诞腾:

这个我也有感觉。哲学也是一个让你成为一个更完备的人的专业。学哲学的这段经历对我的三观和思维方式的培养和塑造让我受益终身,我完全没有后悔过。实际上学哲学也没有太影响之后转专业。甚至我觉得即使从事码农的工作,也很有帮助,比如说你给别人code review,你可能态度思想更开放一点, 又比较有批判性,你的表达又很清晰很有条理,等于说你可以在开放地接纳别人不同的观点的同时又非常合理清晰地维护自己的观点。我给别人写东西,从来都是一条一条的, 大家就觉得都看得很清楚,说得很有道理,好,我改。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会有语言的沟通和交流,就是你表达清晰,逻辑缜密,从来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


全部文字稿请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查看。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Bilibili频道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YouTube频道Women Overseas

Bilibili频道Women Overseas

微信公众号WomenOverseas 她乡

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文章赞赏功能,以后可以通过打赏赞助我们服务器费啦!感谢大家满满的爱!

小红书 : @women overseas 她乡

微博:@WomenOverseas她乡

即刻 @Women Overseas 她乡

Telegram channelwomen overseas 她乡

编辑:竹淡刻骨,ma99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