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分享会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Jingwen来给我们分享做一个职场妈妈的成功经验。希望能激励和帮助到更多有生育打算的女性,不要被迫因为生养牺牲掉自己的事业。

分享人:Jingwen(微博:@可以的掌门)石河子出生,乌鲁木齐长大,对外经贸毕业后在中央部委工作了三年,之后出国读MBA,然后在Dell 、Apple、Fitbit和Google做运营和采购方面的工作。目前在Google领导一个小的团队,管理大约$1billion左右的采购。是两个男孩子的妈妈。

01. Women Help Women

Q: 您开始对female leadership感兴趣的契机是什么呢?有没有什么比较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刻?

A: 我是从三十岁左右开始开始有女性意识的觉醒。在那之前我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忙碌的状态,我不会太注意到自己作为女性会受到怎样的区别对待。但是想要升经理或者再往上的时候,就会发现身边的女性越来越少了,找女性mentor的选择也会很少。这种时候,当我和我的女性mentor还有sponsor聊天的时候,她们都会提到:women help women。

当我意识到女性要承受的一些比较赤裸裸的在职场和生活中的性别歧视后,我开始着手于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和我老公争取更公平的分配家务和带孩子的时间,另外一方面是在职场上去处理这些问题。

在工作上会有很多有意思的时刻。我发现一旦你有这个意识之后,这种时刻就特别多。在我团队里我就发现很多女性会自动去做一些其实不太应该做的事情,比如说记笔记和发会议日程。

还有一次,我和我的女老板两个人一起去和两个欧洲的白人男性谈判。我随口问了一句“要不要喝咖啡”,他们就坐在那里很自然地说要两杯咖啡,不要糖要奶,我当时就有一点懵。我老板就说这里是美国,咖啡都是自取的,叫他们自己起来去拿咖啡。

也很难说是具体哪件事情,是这些小细节慢慢积累起来就让我觉得女性在职场上可能需要一些比较特别的支持。我也不能说我就做的很好,但是我把我这些经历分享出来,可能就能让你们经历的时候少一点困惑和自我怀疑。

02. 生孩子就是一个至少十八年的项目,伴侣是最重要的合伙人

Q: Jingwen在职业上升期决定生育。Jingwen当时是怎么决定要生小孩,以及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A: 这是一个特别困难的问题,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真的每一家每一个人的情况都不同。

我自己的想法是你觉得你准备好了,你就可以去生。如果你有很多怀疑的话,在一个正常的家庭里,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去生一个孩子。

在生孩子之前,大家可以想一想,这个孩子至少你要养十八年,是一个至少十八年的项目,如果她之后还需要任何的帮助或者这个孩子有一些特别的健康上的问题可能还要更久。

我们平时工作在做一个三个月的项目时要准备多久,六个月的项目,一年的项目呢?是不是需要去找key stakeholders来确保想法一致,能够有足够的支持。

这样听上去可能没有人情味儿,但是所耗费的时间摆在那里,你一天需要花至少五六个小时在高质量的育儿上。所以这些key stakeholders要么给钱要么出力,要么就不要强迫你生孩子。

当然最最重要的资源还是你的伴侣,因为这个人是这个十八年项目的主要合伙人。如果他没有办法commit的话,你是不可能成功的。女性除了问自己,也要问一下你的伴侣,你有没有准备好,或者你的家人有没有准备好要生这个孩子。

而且要确认这个孩子是谁的孩子。我们家是我和我先生的孩子,那肯定我们主导,其他人听我们指挥就好了。所以这些问题一定要跟家长提前说好,否则在育儿的过程中,内耗的能量很大。如果你要去纠正或者试图说服家长跟你用一样的方式来带孩子,或者他们没有办法帮你做你需要他们做的事。这些比带孩子本身还要消耗人。

我也有过一两次特别有意思的经历。我们家小朋友一岁多的时候,当他不喜欢一个答案,他就会不断地问到一个喜欢的答案为止。比如他想要吃一个巧克力,妈妈爸爸不让吃,他就会去问奶奶后,再来跟妈妈说,奶奶让吃的。有的时候他一天可以骗到两块巧克力。我有一次不得不当着我婆婆的面,问我儿子:“这个家里谁说的算,奶奶说的算还是妈妈说的算?”我当时看我婆婆和儿子都愣了一下。儿子说妈妈说了算,就把巧克力放下,没有再吃了。后来我婆婆跟我说,我觉得你说的对,要不然我也管不了这个孩子。

你们要相信你们的婆婆和妈妈,她们都是有经验的,知道什么事情是对的。但是面对小朋友,她们有的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想要宠溺的心态。

生孩子体力消耗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过在职业上升期,你肯定要付出。我曾经有过海陆空三栖泵奶的经历,出差坐飞机泵;落地香港坐轮渡泵,接着坐火车泵。开会的时候,我在隔壁开一个会议室,一边泵一边开会。

如果遇到生孩子回来团队没有了的事情,那我就建议你生完孩子之后好好摸鱼,一边找工作,一边摸鱼,赶紧走。因为从一个有远见的领导的角度来看,人招了就不应该轻易放走,要不然我就不要随便开这个名额。我招人在我这里至少是三年起步的,这些年只有进的没有出,除非他有绩效问题。

那如果真的因为生了孩子觉得你没有办法全身心地工作,那我建议你直接跟老板谈一下,我现在这段时间我要做一个小一点的项目,或者带一个小一点的团队。但是一年以后要有一个计划,我们怎么样能够回到原来的层级上来。如果这个不能谈,或者你都不好意思开口谈,或者你的老板就完全没有这个想法,就直接把团队带走了。那我建议大家可以考虑去找一个更有力度的一个支持网络。因为你的professional network也是你的支持网络一部分。

03. 伴侣之间家务管理的小技巧

Q: 在分担家务的时候,哪怕男性会做家务,女性也很容易成为安排家务的那个人。所以请问Jingwen,你跟你的先生之间是如何磨合的?

A: 这个磨合的过程我决定因人而异。毕竟是两个从不同的背景出来的人,所以一定会有不同的思维和做事情的方式。

男性有几种情况:

1. 他不知道这件事情该干;

2.他觉得他做了但是做得不好;

3. 他觉得这个事根本就不是他们的。

特别是第三种,还没有结婚的女生,我建议你们先考量一下你们两个人对家务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我用过一个非常机械的方法,我完全没有想过这招会管用。我在生完老二之后又升了职,所以我的工作更忙了。我列了一个从早上七点起床到晚上十二点钟睡觉这之间我需要做的家务事的日程表,最后总共列出来十八个小时。我老公看到日程表说他也没想到有这么多事,还补充了两件事。

我们就通过这个日程表开始分配任务。

前提肯定是你的伴侣还是对你有感情的,如果他打心眼里就把你当成了一个干家务活的工具的话,那你真的很难实现这种平衡。这个大家要根据自己家的情况来磨合。

04. 生育后的生存技能 – 少睡

Q: 请问在生育后,在职场中你的生理心理上有什么改变,以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时间安排技能?

A: 我获得的最重要技能就是少睡。

我以前是可以一直睡十二个小时的人,有了小朋友之后,我大概睡不到七个小时就可以了。甚至有一段时间我连续每天只睡五个小时,靠荷尔蒙撑住。

养孩子的过程中确实有过我搞不定但还要硬着头皮上的时刻。孩子刚出生时,他跟一坨软面一样,你根本拿不起来,全家没有人敢给他洗澡。我就去给他洗澡,你就感觉在捞一坨面给他身上泼水。但是在我干了这件事之后,就觉得我可以做。在这种过程中,你做了很多你以前不敢想的事,自信心就建立起来了。

COVID-19 的一个副产品就是我不仅在视频会议里看到妈妈带孩子的压力,也看到了爸爸带孩子的压力。双职工家庭天天从早到晚八个小时开会,你的孩子总会进你的视频会议。我几乎见过我所有同事的小朋友,包括我们公司有一个非常senior的高管,他去年生了老三之后就再也没有刮过胡子了,他也会抱着孩子边拍奶嗝边开会。

养孩子这件事情是很大的commitment。因为COVID-19,工作跟生活融合了,我们就看到一个完整的人。这个时候会让我们觉得带孩子是很自然的事情,也在提醒所有人尊重所有的家长。在客观上其实让很多女性更勇敢,更comfortable,觉得这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05. “这是泵奶的声音,我在泵奶”

Q: 如果在职场上让没有生育过的人理解生育和育儿对女性在生理和心理上产生的巨大变化?

A: 如果你周围的人感觉不到你的挑战,那你就让他感觉一下这个挑战,告诉他这个挑战是什么。比如很多生过孩子的女性都有过在开会的时候泵奶但不小心忘了关话筒的经历,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场景,因为所有人会突然安静。有些没生过小孩的男性不知道这种声音是什么,就会直接发问。我见过一个女高管就直接回答说:“这是泵奶的声音,我在泵奶。”

让自己的同事通过语言的方式知道你在经受这些挑战。Don’t be shy about it ,因为你不是唯一的妈妈。即便是在男性非常多的环境里。

Q: 请问有什么好的detect unconscious bias和处理这样的bias的办法?

A: 我经常是会议里唯一一个女性,你很难不注意到这些事情。我自己有一个good list 和一个bad list。我在开会发言时,有人打断我,这个时候另外一个男性说: “不好意思,你等一下,Jingwen正在说话,让她先说完。” 这个男性就会上我的好名单。平时我就会去问好名单上的男性,这件事是我太敏感了吗?

好多时候你就发现自己没有多想,确实是对方的问题。这样你就会变得更自信,下次就跟对方说:“对不起,我要说完。” 你制止他几次之后就可以避免自己被看轻的情况。

06. “你要发声,你要outstanding”

Q: 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所知道的,美国公司用来支持女性的设施,形式,活动或组织吗?或者我们在这方面还可以做什么?

A: 首先我觉得现在这种聊天的形式就很好,女孩子会耐心地为对方提供建议,我有做高管的mentor也会这样对待我,talk it through是很好的形式。

另外还有些有意思的形式,比如嘉宾分享,比如一些硅谷公司会要求高管找女性的mentee, 像Google今年有些部门的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就会这样要求。

还有就是,只要你能发声的时候,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你一定要发声。这个做起来也许很难,尤其是对于在亚洲文化里成长起来的女性而言。但你多发声,大家才会知道你在想什么,而不是仅仅做一个quiet Asian girl。你要表达出你的建议和感受,比如通过公司的survey,HR组织的一些活动等。

还有些公司有ERG(employ resource groups),能volunteer 就要去,不一定要做什么更多的事情,但是可以试试看。

从线下或公司外的角度,我会特别建议大家多去reach out一些人,尤其是你未来想要成为的人。可以考虑多种形式和多种不同demographic的人来分享,也是个挺好的方法。

总结来说,我的point在于当你自己是一个有实力的人的时候,你说话才会有影响力。另一方面,我觉得 influence comes from something else,就是当大家想要成为你,或者是某一点想要像跟你一样的时候,才会格外尊重你的看法,因为你有best practice。所以我觉得除了drive influence,搭设起平台之外,还要想办法让自己在一个领域outstanding, 这也是对自己长远的影响力比较健康的一种方式。

07. 职场女性如何才不会显得aggressive

Q: 采取什么样的技巧才不会让别人觉得你特别aggressive?

A: 这就是一个只有女性才会问的问题,女孩子特别考虑别人的感受。

如果你因为一件事觉得不舒服了,你可以发声。但是说的时候,尤其是第一次,并不需要大喊大叫,但是你可以温柔而坚定地告诉他,这件事情不对,让我觉得不舒服了,请你以后不要再这么说。我们语气上可以和善,但是原则上要坚定。

我的原则是如果我们想要长期合作很愉快的话,那需要一个common ground。这个事情触到我的底线了,麻烦你稍微改进一下,这样对我们长期的关系都有益。

我挺推荐那本书,“Radical Candor”,同样推荐TED talk。

公司付钱请我们做事是要出结果的,如果我跟你在一起没办法出结果,或者说你跟我说话的方式影响到我们工作效率,我有义务告诉你更好的合作方式。

如果我们要换一个方式再说,你可以问对方,有哪一句话让你觉得比较aggressive?那可能有的时候我们用词,毕竟不是母语,可能有的词在英语的语境里面听起来是有一点过分直接。

这样可以确保说大家把这个事儿聊透了,不要伤害关系,同时你还可以从中有一定的进展。

08. Sponsor vs. Mentor

Q: 请问Mentor和Sponsor有什么区别呢,以及如何寻找Mentor和Sponsor呢?

A: 你的mentor可能是你的sponsor ,你的sponsor也可以做你的mentor,Sponsor自带了一部分mentor的功能,是一个包含和被包含的关系。

Sponsor简单来讲就是你升职的时候可以给你投票的人,或者可以直接给你升职的人。如果大家熟悉公司的晋升制度,要升职的时候,大部分时候你的老板是不能一个人给你升职的,至少她的peer要没有反对意见。同时她的领导也不能有反对意见,或者是要强势支持才可以的。

总体来说是可以从sponsor上获得什么呢?

第一,就是她是一个能够对你的升职或者是职业走向做出决定性影响的人。在你不在的场合,在她的peer出现的时候,她能够为你说话。

第二,一个最直接的很小的益处,就是她能够对你的升职和你的职业走向做出直接的影响,这个可能是跟mentor不一样的,所以sponsor相对来说职位一般都会比较高一些。

很自然的这种人整个公司里面都很少,所以sponsor也会挑自己要sponsor谁,她一定会挑那种high potential的人。因为她要给你提供managership,她同样还要搭上自己的一部分reputation来帮你去争取你需要的一些东西,比如资源,职位,职业变动的机会等。

跟sponsor的关系有点像非正式的上下级的关系,更像是投资人和这个被投资人的关系,就是你的sponsor其实投资了她的时间,经历和机会,所以她是一个比较稀缺的资源,你跟她这个互动就需要你先好好准备一下,你到底要什么,看看确定你从她身上要得到什么东西。

第二就是你跟她的互动时要多去了解她,了解她能够给你提供什么。每一个sponsor不一样,这个sponsor能给你提供什么样的建议,到底是职场建议还是直线升职的建议,还是说她哪里有机会可以让你去,或者说让你开创一个新的部门,直接拿她的建议是效率最高最有效的信息。

大家应该尽量积极,complain的话尽量不要出现在跟公司任何同事的讨论里。尤其是职位越高的人,其实你的negativity越大影响就越大,你永远不知道你这个negativity会影响到什么。我个人想法就是不管是跟谁都尽量积极。

跟mentor讨论一些你这个层级的问题,但跟sponsor我建议讨论一些她的层级看到的问题,你看不到的事情。比如说你们公司的升职机制是怎么样的,到她那个level是什么样的,怎么样能够到那里,她走上这条路,在这个公司有什么路径?这些问题我觉得是问sponsor的好问题。

09. 看人与谈事

Q: 采购工作大致需要哪些软实力呢?

A: 采购需要很多软实力,也需要硬实力。采购是个很有意思的工作,我选这个工作,就是因为我觉得它软硬兼施。

首先你需要有硬知识,也就是domain knowledge,你还需要有很好的数据知识,你还能够去谈判,还能够去draft legal document,这些都是非常硬的技能。

软技能比较重要的就是两个,一个是看人,一个是谈事。我就很喜欢看人,比如说某次会议的人全都进来之后,你可以通过大家的座次、互动、眼神交流等来看这个场上dynamic是怎么样的。这是看人,因为看完人了之后,你就可以来谈事了。

看人和谈事的基础就是自己肯定要做很多线下的量化分析。怎么去练谈事呢?我自己特别喜欢在见到一个陌生人的时候,就在心里给她一些假设,然后在聊天的时候去verify 这些assumption。因为这是看人的数据库,时间长了你就会有比较好的经验。

谈事方面有很多谈判的书可以学习,前段时间Clubhouse也有一个FBI的谈判专家在跟大家做一些分享,谈事情最重要的是不要给自己两个目标去谈,你只有一个目标去把它谈下来,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在哪里,然后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谈。

谈事情的各种技巧,比如把不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假装这件事很重要,然后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后面。有各种各样谈判技巧可以去练。

两个软实力,第一个看人,第二个谈事,都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去锻炼。

10. 学会prioritize,确定focus

Q: 可以给初入职场的Young Professionals一些建议吗?

A: 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学会prioritize。

年轻时候,大家的想法都是我精力很旺,能力很强,人生在上升期,什么都想要。但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这个阶段做了很多与主业不相关的事情。既然这段时间是你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你就要把它投入到你最最重要的事情上,然后把它尽快做到最好,做到行业最好。你要有一个focus,这是第一。

因为很快你的人生就没的选了,你就被迫要去deeply prioritize。只有事业初期是你可以选择的时间,你要自己prioritize很多事情,然后在后续的时候很多priority都不由你选。比如说父母生病,比如说孩子需要你等等。

所以在这段时间我觉得最重要得是选focus,尽快把自己做到专家的位置。

如果说是给我当时的自己一个建议的话,我想说,赶紧离开苹果。因为当时在大公司,年轻人需要自己去figure out:是去一个很大的公司,还是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其实我换去小公司,成长也会很快。很多大公司做两三年就差不多了,不用犹豫走就好了。如果离开苹果其实不用特别遗憾,因为回头去看那个机会是还在的。但是一旦错过这个阶段一直留在大公司的话,可能就会错过很多在这个年龄你的peer可以得到的升职机会。大部分人最核心的升职都发生在职场得前十年。

收入和层级在这之后都是比较难上升得,坑位也变少了,变成了金字塔的形状。所以我会希望当时的自己赶紧去做一点有意思的事情,再不做可能后面就真的没有时间和机会再做了。

Image

全部文字稿请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查看。

她乡千呼万唤的podcast频道上线了!在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搜索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就可以找到我们,收听历次她说分享会的音频。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Bilibili频道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YouTube频道Women Overseas

Bilibili频道: Women Overseas

微信公众号: WomenOverseas 她乡

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文章赞赏功能,以后可以通过打赏赞助我们服务器费啦!感谢大家满满的爱!

小红书 : @women overseas 她乡

微博:@WomenOverseas她乡

Telegram channel :women overseas 她乡

编辑:竹淡刻骨 & Whis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