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等啦小伙伴们!

WomenOverseas 她乡论坛她说分享会第三期-她说Canada,在嘉宾真诚的分享和大家热情的参与里顺利结束啦。

她乡论坛特别邀请到的五位嘉宾,全方位向大家分享了她们学习、工作和生活在加拿大的人生体验。

针对不同人生阶段,向大家全维度直观展示生活在加拿大的一切。大到对来到加拿大的不同方式和政策进行解读,小到具体分享在加拿大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和医疗福利等等信息,就差没有手把手帮你准备材料啦。


参与嘉宾:

Danielle:

加拿大持牌移民顾问 , 来为大家系统性地介绍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和不同人群的选择参考。

Bamboo:

目前生活在法语区、在美加两国均有长期生活经历。

Sophie_X:

生活在多伦多,有英国交换经历

小良:

温哥华生活了6年,美国工作2年,国内工作1年,现在重新回到温哥华;一直在豆瓣上积极介绍加拿大移民相关内容,她分享的信息帮助了很多有此意向的网友。

云五:

现居多伦多,两年前移民加拿大。


整场活动中五位嘉宾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倾情分享,又在小组讨论中为参与者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答疑。干货满满,交流满满!

想去加拿大生活有哪些路径?目前的留学政策如何?在加拿大找工作需要注意什么?加拿大雇主会提供怎样的福利、保险和医疗服务呢?在加拿大不同的城市生活图景如何?在文化、餐饮、娱乐和恋爱方面,和北美其他国家与国内有何不同呢?我们来一览精彩她说节选!


01.在加拿大工作

Bamboo:

我想从招聘者的角度来讲一讲。熟人引荐是一个软实力,我在招人的时候还是要看工作的能力。
比如我要开始这个项目,可能需要4个人,缺两个junior ,两个mid level 。这个数字是我会从HR 那边拿到。他们调过预算后说我们可以聘这些资源进来,我就可以开始审。比方说我从6月份开始审,我的项目8月份要开始,我一定要在8月份之前把人都招进来。这个时候谁的材料先放在我面前是有先机的。
对于我、recruiter和hr 来说,要在这个时间范围内找到qualified candidate,并不是要在所有的申请人里面找到最好的那个candidate 。每审一个材料对我来说都是消耗资源,每面试一个人都是消耗一份资源。我的时间、hr的时间都是公司的资源。所以一定是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比如4个名额我已经审到了足够qualified的话,后面有可能就不会再去审了。所以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不一定说别人内推你就一定是。
但为什么会说内推有帮助呢?熟人可以帮我filter掉一部分,我不需要去审很多很多的材料。所以说你如果有办法,把你的材料给到有hiring power 的人面前,就是更早的到有hiring power 的人面前,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并不是熟人推荐的人就一定更好。

Danielle:

加拿大联邦快速通道它分三个类别,其中有一个类别就是技工类的移民。虽然看上去是蓝领的工作,但其实在加拿大的话是非常好找工作而且收入是很高的。比如说你是个木匠或者你是个电工、电焊工这一类的工作,这些可能对大家来说有一些不太想学吧。但比如说你是一个烘焙师或者是厨师,这些工作都是属于技工类的工作。在联邦的快速通道里面,可以通过技工类这一个移民项目来移民。他对申请人的年龄、语言要求都比较低,它有专门的自己的一个分数线,也是比较低的。同时各个省的话他也会根据自己这个省紧缺的职业列表,好多也都是技工类的。特别是还有一些操作大型机器的类似开挖掘机这种工作,这一类的技工在各个省都是非常缺的。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既想在加拿大找到稳定的工作又比较高薪的话,其实这一类工作都是很好的。你过来安省或各个省都可以,你读一个college 相关的项目,可能两年三年,毕业了以后就可以找到一个很稳妥的工作,而且可以移民。

02.加拿大的医疗服务、福利、保险等

Bamboo:

大家都知道加拿大是全民免费医疗,其实这一块是跟英国一样的。你有一个年薪5万以上的full time job 的话,应该是都能包到牙医,dental, eyes ,心理治疗,一定程度的私人诊所,等等。我现在的package挺全的,这些都有。失业保险,是你失业了以后是可以领的。

Sophie_X:

这点真的跟美国差别不是很大,完全没有像欧洲有些国家会有那种非常非常长期,雇主很难主动让你走的那种合同。疫情情况不好的时候,layoff 是很正常的事情。你如果被雇主发现你做错了事情的话,肯定会有直接的dismissal 。其实政府在疫情期间也有给雇主的incentive,让所有的员工都能正常上班,你只要保持雇佣这个人,政府最多可以给你到75%,现在是差不多50%左右的补贴,每个人会有一个封顶。其实layoff是跟美国一样,非常非常容易,就不需要什么理由,不需要你有做错事情都可以,只要没有活,他可以选择layoff。

03.加拿大的教育情况

Danielle:

如果没有工作,目前存款很低的话,养老也是没有什么担忧的,政府会帮你安排,费用或者是也是全部政府承担。因为大部分小孩儿在父母老的时候,他们还要全职工作,肯定也没有办法在家里照顾老人,所以住long term care的人很多,或者他可以去retirement residence里面住,租金非常便宜。基本上养老没有问题,而且政府还会再给一些零花钱。养老这一块,我觉得不是用特别担心。
加拿大大部分的省都是十四年的义务教育,一直包到高中。安省的话是十四年,其他省我记得,Nova Scotia大概十三年。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全部都是政府买单。教学质量的话,北美的这一块的教育质量都挺好的。最关键的是这里的老师的配比,师生比率比较低,每个小孩可以得到很好的一对一的照顾。对于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小孩,也会有一些特殊的幼教老师来辅助他们。整体来说教育资源非常好。


错过了这么精彩的活动嘛?不用哭唧唧!我们精心准备了分享会的全程音频和全部文字稿,希望可以为没能来参加现场活动的朋友带来第一手的资讯。

全部文字稿请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查看。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Bilibili频道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YouTube频道Women Overseas

Bilibili频道Women Overseas

微信公众号WomenOverseas 她乡

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文章赞赏功能,以后可以通过打赏赞助我们服务器费啦!感谢大家满满的爱!

小红书 : @women overseas 她乡

微博:@WomenOverseas她乡

即刻 @Women Overseas 她乡

Telegram channelwomen overseas 她乡

编辑:竹淡刻骨,ma99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