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她说分享会我们邀请到了四位优秀的女性创业者来给大家分享她们创业的愿景与过程,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成功与喜悦,以及在这个起起伏伏的过程中自己的成长与感悟,旨在给大家展现更多工作与生活的可能性,和大家一起看到更大更宽广的世界,这是论坛一直坚持的初心。

精心编辑的文字稿将在公众号分篇发送,想了解活动全部详情欢迎在Youtube和B站搜索WomenOverseas找到我们的账号收听本次分享会的活动音频。

00. 自我介绍Image

向晓蕾:成都印象餐饮有限公司的总裁,旗下还有包括转转会、宽坐火锅,崇德里和轻安雅集。总体来说,成都印象从事生活方式的服务。17 年在洛杉矶开业的成都印象餐厅获得了米其林的必登推荐餐厅。
Image

Sophia潘萌:非完全战斗在第一线的创业者,以合伙人的身份经历了创业的过程。Sophia参与的惊迷影视,是在纽约、洛杉矶和北京三地联合的一家海外制片业务为主的电影公司。惊迷影视成立于 2013 年,服务业务最早从海外制片服务开始,也举办了海外华人影视人员的社区的活动,比如说惊迷的短片电影节、编剧创作营。惊迷影视旨在团结更多的海外的做电影,对文艺有兴趣的小伙伴。在北美拍摄的华语电影和电视有约百分之八九十由惊迷影视承制。惊迷影视去年也开始踏出第二步,开始制作由惊迷影视独立出品的一部电影。电影《we’ re living things 》(中文名《孤星人》)在纽约和洛杉矶取景,团队包括墨西哥、美国、意大利和中国,将很快跟大家见面。Image

吴雨欣:艺术品平台Italic Art创始人,亚马逊云计算产品设计总监,天使投资人。曾经创业两家公司。第一个项目入选 Y Combinator2014 年夏天的batch 。第二家公司从事关于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的项目,于 2015 年被亚马逊收购。Image

于天娇:基于电商的奢侈品牌Flaneur合伙人兼 CEO。主要的产品线是家居类,其中床品最成功。主营的服务是面向零售端的消费者提供可定制的色彩服务。Flaneur在2015 年开办,在纽约和洛杉矶都设有办公室。在疫情之前,Flaneur在洛杉矶西好莱坞开了第一家会所。Flaneur从去年开始去拓宽产品线到其他更多的品类,今年夏天会开办一个隶属于Flaneur品牌下面的媒体。

01. 为什么选择创业?

吴雨欣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第一次创业的心境跟我现在的心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在康奈尔的时候上过一节关于创业的课程。当时我的一位导师也是女性,她曾经在摩根斯坦利投行行业做分析师,后来创业成立了一个独立的时尚品牌。她给我讲的关于创业的故事、经历、case 都非常的吸引人,所以我当时在人人网上面写一些关于创业的心得和博客。我本科的学弟看了我写的博客之后,把我和于他同一届来自孟加拉国也在创业的学弟牵线介绍了一下。虽然我当时在纽约已经找好了金融行业的工作,但我思考再三,觉得金融不是特别适合自己,我对金融也不是那么的喜欢,我还是觉得创业是我的人生追求,于是我就这样义无反顾去了加州开始创业。

Sophia潘萌 :因为我的专业是编剧,我本身学的是MFA Screen Writing ,创业对我来说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这个美国的影视行业。作为编剧,我的工作永远是我孤独的一个人,也更偏前期开发。创业可以让我接触到电影制作更多的方面,我觉得最终它会有利于的我的写作。所以我抱着这个非常简单的想法就开始了。我的创业伙伴,惊迷的CEO也是我特别好的好朋友,他从毕业开始在纽约做电影,我们认为洛杉矶和纽约东西海岸可以联动起来。从2013年开始,当时的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需求,很多电影和电视剧想要到美国取景,但是他们不知道有什么样的团队能够做双语的对接。所以我们个人的想法和当时市场的需求就正好不谋而合了。我们就这样慢慢地摸索着,把公司建立了起来。

于天骄(TJ) :我的情况可能比起大家要更费力一点,是一个典型的充满了试错和自我探索的过程。我之前在哥伦比亚大学读文学专业,所以创业对我来说是一个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做的事情。从学校出来之后,我去纽约各个不错的公司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包括公关公司、广告公司等等。我认为有些人的个性和兴趣适合做一个非常好的员工,但也有些人可能比较适合做老板。后来我发现我不是很employable。我当时有些很直观的感觉,比如说比起把自己框架内的事情做得非常细致,我会很自然而然的去想优化整件事情,还会有意的给自己找一些我的领导没有分给我的事情去做。另外是我的身体方面,虽然我很喜欢工作和学习,但上班的过程让我觉得很辛苦,每天回家就只想躺平,下班回家会很痛苦。这时我觉得我的状态不太对,所以就停了一下,我想多思考以后的人生。正好我的同学陆续从学校毕业,大家一起处在这样一个探索的过程当中。在一个不断的去了解、接触、寻找的过程中,我发现家居品牌比起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更了解的时尚行业品牌,有一些比较清晰的问题。比如说跟时尚行业比起来,家居行业很少有比较强的品牌,消费者对家居行业品牌也没有非常明确的忠诚度。我们觉得这里面有一些机会去从头开始做一个奢侈品牌。另外一方面跟时尚品类相比的话,家居品类在个性化的定制和高端服务方面是落后很多的。所以看了很多材料,也跟不少人请教了很多问题之后,我们就把一个非常basic的品牌的一个产品放到我们当时用的Shopify上面去。很快我们就获得了媒体的关注,我们觉得可能有些人、有些媒体有兴趣,所以我们就这样坚持做下去了。

向晓蕾 :我在能源行业工作了比较长的时间,大概快20 年。因为我是一个工科生,所以一毕业我就顺理成章的到了央企,我工作还比较努力,做到了一个还可以的位置。因为在那样的一个体系里,其实我看得到我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以及终点在哪里,所以我一直有一种恐慌,或者有一点绝望的心态。虽然我在这个赛道上足够努力,但是我还是觉得没有触达我的能力的边界。所以在我纠结了很久以后,终于有一个契机让我下定决心辞职。

但我实际上不算白手起家,我的经历也不算完整意义上的创业。因为我先生一直在从事餐饮行业,在我辞职的时候,他的工作还算是有一定的规模。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我自己辞职之后做了两个方面的事情。一个是对存量做拓展。0我们以前是传统的饮食服务的提供商,但我们意识到,在消费需求不断的变化、消费品也不断的升级的当下,传统的服务很可能被线上或其他的渠道所取代。所以在这个板块,我们做了增量和长尾的延伸,我们实现一个从传统的饮食服务的提供商,向生活方式服务的提供商的转型。我们也不断的拓展品牌的内涵,包括增加文创、食旅,以及演出展览的文化体验的板块。所以我们跟常规的餐饮品牌的调性略微有点不一致,我们从挖掘食物的价值,到挖掘空间的价值。特别是在线上的消费比较成熟的情况下,我们拓展了我们的核心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送达的渠道。

我创业的另外一个方面是在实体上,我们在洛杉矶开了一家店。当时我们的品牌在国内发展了一段时间,在北京、西安等等都有店面。我们有国际化的需求和出海的机会。我们选择洛杉矶是因为洛杉矶是一个桥头堡,不管是对华人而言,还是整个的生活服务,洛杉矶都已经到了一个高度,洛杉矶的接受度和包容度也比较强。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儿子在这边念书,作为母亲来讲,这也是不得不考虑和迁就的一件事情。我们针对洛杉矶这家店,做了比较详细的构想。我们希望通过这家店,来表达现在中国餐饮发展到的阶段、和传统的餐饮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02. 创业的过程分享

吴雨欣 :首先讲一下创业的定义。我觉得创业的定义是非常宽泛的,创业可以在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领域,比如说我作为独立的艺术家运营一个instagram 帐号也算是创业、我做一家公司也是创业,甚至包括经营自己的家庭也是创业的过程。我当时第一次创业到第二次创业其中只间隔了四个月。其实从大众的定义来说,我的第一个项目是失败的。因为我在Y combinator结束了之后就离开了,去了第二家创业的公司。我非常喜欢我曾经很崇拜的一个设计师山本耀司讲的一句话,他说:当你一个人在世界独处的时候,你很难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怎么的人,你很难清楚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当你跟世界开始碰撞的时候,你会越来越清晰你自己想要什么、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世界会把你塑造成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句话让我非常有启发。在我创业了之后,我越来越清楚自己的长处在哪里,自己的短板在哪里,自己需要在哪方面去进步,自己需要跟世界怎么相处,跟团队相处去一起解决问题。虽然失败是很痛苦的经历,但是失败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在跨过这条坎之后,我发现在第二个创业的过程当中,我从第一次创业当中吸收到的经验,让我少走很多弯路,避免重复的错误。这个是创业带给我最大的价值,让我逐渐地去认清自己,和自己该跟世界怎么去相处。

Sophia潘萌 :如果你们有在看华语的影视作品的话,可以稍微回忆一下,从2013年开始,华语市场出现了有这个需求,华语影视的故事情节的一小半或者开头会发生在海外,后来主人公因为一些事情回到了国内。我认为个人的愿景是非常重要的原动力,但是有时候创业需要一点的顺势而为,要做一个细心观察市场水流的观察者。这个话说起来有一点“凡尔赛”,当时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而我们在市场上是完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美国的大工作室很难去接这种体量很轻的海外小语种或者是其他语言的制片任务,而国内很有经验的制片团队也没有办法整个工作室全部搬到海外来进行海外拍摄。这可能也算创业中的一个困难,就是国内的工作室其实是完全没有办法对接在国外拍摄的任务的。而我是正好在08年出国来美国学电影的,这样的人其实真的非常少,至少我们学校就只有我一个中国的学生,也就是说能够作为业界两边的桥梁的人非常少。所以我们当时是是观察到了这个市场的需求,就开始想能不能够凝聚到一批有实力能够完成拍摄计划的小伙伴。当找到了同伴之后,我们就开始一点一点地尝试。

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第一个项目就是陈坤和舒淇主演的《寻龙诀》,当时是一个100 多人的团队在纽约进行拍摄。虽然它的拍摄的时间不长,但因为它是大电影,所以它的规格很高,比如说需要封街、启动警察局和消防防火、租赁最高规格的器材,还需要去跟公会打交道,给所有的演职人员上保险。所以当这个大项目做完之后,我们就有了一个很清晰的思路,原来影视制作是这么一回事。尤其对我一个文字工作者来说,其实我最开始只是专注在故事和怎么把剧本写好,这个创业的过程给了我一种新的视野,让我去看我所从事的事业。电影本身除了是一个故事、一个艺术作品,它同时也有很强的商品属性,要完成一个电影项目就跟一个工程是一样的。

后来我们拍摄的足迹开始涉及到了美国的各个州,甚至就去了加拿大、墨西哥进行拍摄,我们在一路上也不断地去团结了更多的小伙伴。其实我们一开始的过程是相当顺利的,有一点像被市场的潮流推着走。但是问题出现在疫情开始之后,疫情对影视行业的打击,对全球和好莱坞来说都是一个重创。从2020年3月份到现在,包括美剧和大公司的电影在内的很多剧组都全部停摆了,对我们来说也产生了很重的影响。但是我们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反思自己下一个阶段要做什么。我们现在的结论是我们还是很想要做自己主导的电影,而不是只是为别人提供这个保护服务(protection service)。所以我们的创业过程大概是从一开始特别顺利,到疫情开始之后变成一下子完全停工,到现在我们开始回温,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新的方向。当然我们也还在创业过程中啦。

于天骄(TJ) :和雨欣相似的是,Flaneur的这个项目是我的第二个创业项目。我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在刚离开学校后,跟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现在的商业伙伴),完全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做的一个线上的论坛平台。这个论坛平台把在纽约布鲁克林一些手工制作人(craftman)联系在一起。比如有人想学吹玻璃或者做木工,但是去专业学校又太小题大做了,我们就帮他和在纽约有类似技能的人对接上。又比如说有人有多余的工料或者工具,他也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招一些徒弟。这个小项目后来有了一些增长,在地理位置上还覆盖了波士顿、西雅图和一些美国的小城镇,这个论坛都可以让对DIY、手工、木工各方面有兴趣的人这上面找到老师、朋友、材料等等。它慢慢就变成了一个气氛特别活跃友好的论坛,但我们很快发现这个项目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它不会在经济层面带来任何收益。

遇到了思维瓶颈后,我们决定去欧洲旅游。我们在当地获得一个启发:欧洲如今还有小村庄群落,每一个村庄都是围绕着一个技艺建造的,比如说这个村庄是做线的,那个村庄是做玻璃的,下一个村庄是做扣子的等等。当时就有了一个今天谈起有点搞笑的、非常天真的想法:如果一个产品线上所有制造商都是世界上这个行业顶尖的人,这个产品就没有不成功的可能性。

那从什么单品开始呢?我之前是在哥大读文学的,除了图书馆以外,待时间最长的地方就是家里。当时我住在很小的宿舍里,最大的东西是床。我们发现一个看上去无聊和丑的床品让屋子的整个氛围都显得压抑邋遢。于是我们就想从床单开始试试看。我们开始像做学问一样,去剖析床单里面包括什么——床单里有布。布是从线来的,人们要把线织起来,线又是从棉花里面来的。我们是行业里的独一家给棉花做DNA测试的,借此证明我们床单里面采用的棉花都是从同一个品种的Supima棉株上面来的,其实这是一个很学生的想法,但后来“用DNA测试我们的棉花”成为了我们企业一个非常重要的branding,这是一个本着认真的原则、同时也是因为对行业一无所知而作出的一个决策。进一步发掘,床单如果用一段时间就起毛起球或者变形的话,会让大家生活的感受最差。问题其实大多出在“染整”,就是染色这一步。我的一个在纽约做fashion的朋友说洛杉矶有全美最好的做精品染色的小型工厂(boutique factories)。这些小型工厂可以在短时间内、非常小批量地染色,比如每次染1、2条床单的服务,而其他大工厂一种颜色至少要染5万米或10万米——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没有办法负担。所以当时我们一拍脑袋地决定了,染色精品工厂的定制服务意味着我们可以给顾客提供小批量定制服务。

顺水推舟地想,我们把目标市场锁定在了美国的高端市场上。但美国零售赛道的创业公司大多做的事情是把意大利或葡萄牙产的单品砍掉一半的价格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卖出去。我们则是做着完全不同的事情,因此没有经验可供借鉴。我们只能从头开始研究如何做一个高端品牌,这和生产一个东西并在Amazon上卖出去是完全不一样的逻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个人意义上和专业角度都有很多的经历和成长:联系美国主流的媒体(包括Architectural Digest、Elle Decor等)、参加美国的 trade show(在纽约、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寻找合适的雇员(对奢侈品市场有经验或是自己在日常生活当中接触床品较多的)等等。

相比之下,我们在西海岸成长得比较好,也开了自己的办公室。因为西海岸的house比东海岸更大,有更多的卧室,带来的单笔消费额会更高;并且西海岸的室内设计师、高端客户(包括Beverly Hills的明星)也比较多。西海岸和东海岸有完全不同的做品牌和销售的逻辑,最近我们在洛杉矶west hollywood的网红墙——Paul Smith的店Pinkbox附近开了一家Flaneur的会所。

Covid也给大家带来了“暂停一下”的机会。我们的目标顾客通常都是美国收入比较高的人,他们疫情期间finance情况甚至可能更上一层楼,所以去年的销量其实比以前更好。但我们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多考虑一下市场的发展:大家现在都居家办公,很多人在度假屋里生活,所以我们在考虑扩充产品线去为有度假屋的顾客服务。

我们团队的成员有艺术、文学、文化的背景。所以在继续发展品牌的同时,我们可以利用这方面的优势去办一个杂志,谈谈the rest of the world、diversity的问题等等。因为我们的目标顾客通常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对这方面的topic也有兴趣。所以我们今年会着重在这个方面努力一下。

下期预告: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们讨论了各自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发现有很多共通之处,可以互相借鉴学习,敬请期待!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和Bilibili频道,或者在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搜索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收听历次她说分享会的音频。全部文字稿请点击阅读原文,注册她乡论坛,直达她说分享会第十六期。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微博:@WomenOverseas_她乡

小红书: @WomenOverseas 她乡

TG channel:https://t.me/womenoverseas

YouTube:WomenOverseas

B站:WomenOverseas

Podcast: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
Image
我们在她乡等你。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字编辑 | 阿熊/Net/ sssssana/石鹌/穿堂风

排版、图片 | 竹淡刻骨

感谢参与后期制作的她乡志愿者们!

注册网址:womenoverseas.com
邀请码:WomenSupport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