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grad如何写简历(美国版)

by熊猫酱

看到好几个姐妹发帖说在找工作很struggle,投简历石沉大海,所以开一个贴,写一下new grad student应该如何写简历。我自己找工作的时候简历改了七八版,找到工作之后指导n个师弟师妹改过简历,做了ds之后写business review doc更是对简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基本上一个project做到一半我就可以把这个project在简历上的框架写个七七八八。我的经验适用于在美国找data职位的姐妹,不过别的职位应该也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工作几年,所以就只能给new grad students一些tips,如果是找工作跳槽的人可能就帮助没那么大。

个人信息

在美国的简历最上面一行,写的是自己的名字,不一定要写legal name,可以写自己的preferred name,但是一定得是一个正经名字啊。
注意哦,美国的简历上,千万不要透漏自己的性别、年龄、种族等等信息,也不要放照片,你的雇主不想背上任何歧视的锅。
在姓名的下面,写上自己的电话、邮箱(邮箱名请正经一点)、地址(不用详细到家门牌号,让hr知道你在北美的哪个城市就可以了)
简历上位置放不下所有project的,可以附上自己的linkedin主页链接,linkedin主页可以customize(google有steps),你可以把它改成一个整齐一点的url (比如linkedin/in/你的名字),然后放到简历上。
简历寸土寸金,我下面会说如何节省空间。简历上写不下的经历,包括project、教学经历和志愿者经历都可以写在linkedin上。
写码多的小伙伴可以放上自己的github
以上所有信息不应该超过两行(不含姓名),大多数情况下一行就可以全搞定

Summary

optional的选项。一句话介绍自己的强项以及target的岗位。
示例:I’m a new graduate student with solid background in xx and xx seeking xx intern/full time position in May 2021.
这一项应该占1到2行

Education

毕业三年以内,education可以写在简历上半部分。三年以上的话,education最好写在project下面。
现在在读的学位写上自己的expected毕业时间
如果gpa在3.5以上的话,写上,是个加分项(除非你申的是MBB)
如果你的学校不是非常牛逼的话(比如本科哈佛牛津斯坦福),我个人觉得写现在的学位和上一个学位就行了,比如master就写硕士学位和本科学位,phd学位就写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高中就不要写了。这一点存疑,我提出的原因是简历上大部分位置都应该留给project而不是education,education太多的话(尤其转专业),太占篇幅了。education的学校部分最好不要超过5行。
relavant course部分,请用字体小一号的斜体,请只写跟申请的岗位相关的课程名称,如果课程名字过长的话,课程名称不需要写全称,谁也不会在意你们学校的课程全称叫什么名字,这一部分存在的意义是告诉recruiter你上过什么相关的课程,写一些关键词就可以了,比如optimization, statistical learning, experiment design等等等等。不要写课号!!!!!!! 写课号还不如不写,谁知道你们学校cs189,stat205是啥,就算你是名校吧,你们学校的课程在互联网上如雷贯耳,一旦recruiter不是校友,不是本专业,没听说过呢。
relavant course部分不要超过两行。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终于到了这个最重要的section。首先,工业届的简历是project driven,不是paper driven、fellowship driven或者是course driven,所以不管你是发了paper,做的course project还是怎么着,都要把成果写成一个project的形式。
project我一般是按照跟申请岗位的相关性排序的,有的时候时间线会有点错乱,不过没关系,这说明你换过行业或者工作的方向,准备好你的story,只要能解释清楚你为何转行或者换方向就可以。
每个project写成几个bullet,每个bullet代表这个project的一个步骤,描述你做了什么,用了什么模型算法,甚至什么语言什么包,是为了什么目标,有没有实现这个目标,project的impact是什么
以上所有用data佐证,data scientist的工作之一就是用data来衡量project的impact大小,作为自己的简历,如果简历上一个data都没有,那怎么让人相信你是一个优秀的data scientist呢?就算你不是找ds工作,每个recruiter看一份简历的时间只有5秒钟,数字比文字要抓人很多。
示例1:如果我说我抓取了数据然后清理一下,我不能说I extracted data in SQL and clean the data in R, 我得说 proposed and extracted 50+ features from ~20M products (带有数据量级的具体action)from Redshift and Spark (使用的编程语言名称), applied K-Means (用了什么算法) to cluster data, replaced missing values by average in each cluster (用简略的语言概括action) to improve completeness of dataset (这一步的目的) from 64% to 97% (数据佐证有没有实现目标)。
示例2: 如果我想说我训练了什么模型,达到了什么效果,那我不能说I trained model in xx, 我得说 Built decision tree and linear regression model (模型名称) to estimate the revenue lift (目的) with r-squared of 0.89 (数据佐证有没有实现目标)
总之,万物皆可quantify,所有的project都可以用数据来衡量impact,如果你的目的是亲手实现一个算法,你可以写你的算法复杂度和你算法运行的平均时间,甚至代码的行数,如果你的目的是提升一个算法,你可以写你的准确率上升了多少你的错误率下降了多少,如果你的目的是automation,你可以写你的automation每周节省了多少headcount的多少时间,如果你的目的是data visualization,那你可以说多少customer subscribe了你的dashboard,平均在上面花了多少时间,如果你的目的是参赛,你可以说你参赛的名次,和模型的准确度。不仅每个project,你的project的每个小的步骤,也都可以用同样的方式quantify,目的就是告诉recruiter,虽然你可能看不懂我用了什么算法,但是我做到了我想做的事情。
简历寸土寸金,如果每个bullet的最后一行只占用了不到半行,请想办法增添细节把它凑成一整行或者将近一整行,或者删减到上一行结束,这样就可以多出一行描写其他的project
写project的标准是一个不认识你的内行拿到你的简历就可以自己picture出你在这个project里具体做了什么,模棱两可=自己不清楚,所以一定要多加细节!!!有些细节重复了可以删减,比如说你上一个machine learning的project里面已经说过了你用sk-learn,下一个ml project你就不用再说了,可以加一些别的细节,比如不一样的模型或者算法等等。
出现在project的每一个词/词组你都应该知道它存在的意义,比如是描述你具体的action呢,还是模型算法的名字呢,还是描述目标呢,还是表述结果呢,如果不属于任何一类,那就删掉吧,写简历的具体句式是 do sth (start with a verb描述具体干了啥) in/with xx (模型算法编程语言package的名字) to do xx (目标是啥)with an accuracy of xx (辅助data佐证完成了目标,这个地方可以用其他句式)
一份简历至少要写3-4个project,每个project下面要写3-4个bullet。如果你上课,课上有好多小project,可以把这些小project写成一个project collection合集,就相当于一个大project。project不够的话,可以多上有project的课,也可以去kaggle上找你需要的技能的project。
简历完成后可以对比你申请的job description看看是不是上面提到的所有技能都在project里面提到了,如果没有的话就需要增加细节或者更改project。

其他

paper、得奖、fellowship、teaching除非是真的业界有名或者job description上提到了,否则可以不写,尤其是当你只有一页简历的时候,如果有两页简历,可以提到,不建议花大篇幅写。
skills的部分写上技能的关键字即可,不需要自己打分,毕竟自己打的分数不重要,面试官打的分数才重要lol
简历写完找已经找到你心仪工作的前辈帮忙看看,TA们能找到工作肯定是已经有一份靠谱的简历
正常的new grad简历都改5678版,写简历的时候struggle是常态,你不是一个人
想在业界找工作的同学,建议一入学就开始写简历,这样你就知道你缺少什么project,可以尽快通过各种方法补足
祝大家一切顺利!


她乡论坛精选
在women overseas她乡论坛,有非常多充满宝贵经验的干货分享帖。从海外求学、求职到个人成长与生活经验,论坛姐妹们热情真诚的分享,不断滋养着论坛,帮助着大家。论坛在获得授权后将其中的部分帖子展示在这里,希望更多姐妹可以从中获益,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这些帖子感兴趣的话赶紧来注册论坛加入我们吧!

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YouTube频道Women Overseas

微信公众号WomenOverseas 她乡

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文章赞赏功能,以后可以通过打赏赞助我们服务器费啦!感谢大家满满的爱!

小红书@women overseas 她乡

微博:@WomenOverseas她乡

Instagram: @womenoverseas

Telegram channelwomen overseas 她乡

编辑:竹淡刻骨,ma99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