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熊猫酱


想到这个方法,起因是看到豆瓣友邻的一篇如何拯救吃灰ipad的文章。于是我就把家里吃灰已久连密码都不记得的ipad翻出来。一番折腾之后,突然想到可以把所有的娱乐类app、视频类app和社交类app都从手机中删除(包括微信在内),只放在ipad上,实验了一下感觉效果很好。平时上班或者工作的时候只带手机,ipad就留在床头的ipad架上。

我以前是重度手机瘾患者,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开始看微信公众号的文章,然后开始刷豆瓣、一亩三分地,有时还会打开b站,这样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尤其是疫情期间一直在家工作,没有office这样一个强制工作的场景,有的时候心里想再刷一会儿就好或者看完这篇文章就好,最终的结果就是每天都在手机上花五六个小时甚至是七八个小时的时间,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有的时候心里很焦虑,但是就是管不住自己,一边心里焦虑一边刷手机,于是就焦虑的虚度了几个小时,没有真的放松到,也没有高效工作。

把所有娱乐类、视频类以及社交类app都放在ipad上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每天早上起床以后,我还是拿起手机,但手机上所有吃时间的app都被移走了,所以随便查查邮件就起床了。而且因为知道拿起ipad就等同于开始娱乐,所以也不会想要去打开ipad。然后工作的话不管是去客厅还是去办公室,都离卧室里的ipad很远,所以工作休息的时候也不会刷ipad,甚至有几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都觉得好无聊,不知道干什么好(后来我发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可以正好刷刷论坛)。而且也不会出现那种,工作着工作着来个朋友开始聊天,一聊聊一下午一点工作都没做的情形了。结束工作以后,我最爱干的事情,就是躺在床上,开始刷ipad,觉得又轻松又快乐。

还有一点,就是ipad上的app和iphone的app很多设计都不太一样。比如微信公众号,ipad是只会把公众号以列表形式列出来,然后下面显示今天新推送文章的标题,没有图片也没有二条,大大降低了文章的吸引力,用了ipad以后我看文章的频率大大降低了。还有比如用ipad聊微信还是不太方便,如果比较闲的时候还好,如果有别的事情要做,真的不想回,又大大降低了用微信聊天的次数。总的来说iphone上的设计更易用一些。同样是浏览文章/视频,用ipad就会看完自己想看的内容就好,用手机就不一样,会不知不觉陷进去很久很久。

最后就是手机上卸载微信的问题,一整天不看微信也真的不会有任何问题,微信上基本没有很紧急的信息。同事会在公司的app上跟我联系,朋友一般没啥急事,家人都在国内我的白天他们都在睡觉,唯一有可能有急事找我的男朋友,我让他有事给我发短信打电话。我有一个朋友这样操作了好几年,只跟最亲近的亲人朋友发短信,微信一两天查一次,现在她已经是某top20的商学院的ap了lol。

总之实验了这个方法之后,感觉在工作和娱乐之间建立了很清晰的分界线。以前查个邮件就得打开手机,然后就不知不觉开始刷手机。现在在没有完成工作前,很少有特意回到床上打开ipad虚度时间的情况存在,只有在完成工作想要娱乐的时候才会打开ipad,而这个时候往往已经结束工作,可以轻松愉快的玩耍啦。


对这些帖子感兴趣的话赶紧来注册论坛加入我们吧!

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YouTube频道Women Overseas

Bilibili频道Women Overseas

微信公众号WomenOverseas 她乡

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文章赞赏功能,以后可以通过打赏赞助我们服务器费啦!感谢大家满满的爱!

小红书 : @women overseas 她乡

微博:@WomenOverseas她乡

即刻 @Women Overseas 她乡

Telegram channelwomen overseas 她乡

编辑:竹淡刻骨,ma99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