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omen Overseas她乡论坛,有非常多充满宝贵经验的干货分享贴。从海外求学、求职到个人成长与生活经验,论坛姐妹们热情真诚的分享,不断滋养着论坛,帮助着大家。论坛在获得授权后将其中的部分帖子公开发布,希望更多姐妹可以从中获益,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一期的论坛分享触及到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在美国高校生活里遭遇基于性别的骚扰(gender-based harrassment)该如何合理利用学校资源、合法维护自己权益?论坛姐妹匿名198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在文章末尾我们附上帖子评论里提供的多种维权方法以及关于 Title IX 的科普。

我与Title IX打交道的这半年

作者:匿名198

今天刚刚在协议书上签完字,正式解决了我的诉求,基本结束了半年多与 Title IX 合作的过程,不免有些百感交集。写这个帖子是希望我的经历可以帮到更多有需求的女性朋友,希望大家都能毫无后顾之忧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也能更了解自己有哪些选项、需要经历怎样的过程。

先概括一下我想传达的核心message:

Title IX Office不只管性骚扰,而是包括任何原因的骚扰。

注意,是任何原因,sexual、gender、racial,只要能被定义为 harassment,就在 Title IX 的管辖范围内。我的 case 不是性骚扰,只是有潜在的性别动机而已。因此大家面临骚扰的时候,一定不要自我怀疑,千万不要因为“不是性骚扰”就不敢投诉!大胆地去找你学校的 Title IX coordinator 吧,让ta帮你解决问题。

背景

我本科在国内一所综合性大学,现在PhD在美国一所小型研究型高校。骚扰者B是本科同院系、PhD同校的学弟。

本科期间,B交游很广,学术天分出众,在男同学中颇受欢迎。但只要跟女同学交往,就表现出严重的焦虑,一旦察觉到自己被疏远,就对她在微信上围追堵截,如果对方不遂自己的意,就会开始散布关于她的谣言。由于国内学校没有相关处理机制,我和女同学们只能尽量躲着他。

我的本科院系男生超过90%,而B又在男同学面前表现得像个正常人一样,因此最让我们女生觉得绝望的,是男生同学根本不相信B有问题,反而觉得是我们多心。

导火索

B来我校读博前,我就从同学那里听说他因为不知什么原因“针对”上了我。之后,各种离谱的事件接连发生:visit day 前后B死缠烂打要在我的宿舍借宿,共同朋友收到他的微信扬言要让我身败名裂,我的advisor告诉我B想要跨专业来我们研究组,本科同学收到B的邮件宣称我学术不端……

这些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已经不害怕了,只是觉得幼稚可笑。但当时,它们的确给我带来了很多恐慌。我试过私下求助,把B的事情告诉了组里几个同门,但除了一位女性朋友能够理解,其他男性同门都觉得我是小题大做。

种种原因让我再也忍不了了,最终我在某天晚上给 Title IX、grad office、我的 advisor 同时发了邮件,并截图留存了所有证据,默默做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第一次

与Title IX的第一次对话给了我最多安慰和支持。在此以前,我只在 orientation 听说过它,但并不清楚它的职能,也没听说过身边的人跟它打过交道。

第一次 Zoom meeting 前,我非常紧张,反复翻阅手头的截图,对着语音备忘录练习了很多遍我要说的话:怎么用英语描述前因后果,怎么翻译B的中文微信信息,怎么去 argue 我的 case 虽然不是 sexual harassment ,但也给我带来了很大困扰……

事实证明,这些都不是问题。第一次 meeting,我遇到了一个年轻温柔的 Title IX coordinator(就叫她M吧),极其耐心地听我用磕磕绊绊的口语讲完了全过程。M给了我几个关键信息:

一、不用怀疑,这就是 harassment,他们会帮我;

二、他们可以下达一个立即生效的 no-contact order;

三、在与B取得联系的同时,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保护我的人身安全。

我永远记得那次与M聊过之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的心情。我不是一个软弱的人,从小就遗传了我母亲的刚硬倔强,虽然内向兼社恐,但被欺负了一定会还手。选择在骚扰事件上斗争到底,我也从没有退缩过。只是,这是第一次有人给我这么多的理解和支持,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好像在黑暗冰冷的隧道独自摸索了太久,终于看到了尽头的一点希望。

光明

在M联系上B以后,B有过几次情绪爆发,给好几位共同朋友发了大量骚扰邮件。有了 Title IX 撑腰,我已经心如止水,一键转发给M就完事了。B的作死行为显然违背了上面说的 no-contact order,一度几乎把他推到退学边缘,在多次警告之后终于平息了下来。

之后就是漫长的沟通和拟定协议的过程。出于保密规定,协议的内容不能披露,但我想稍微介绍一下我校提供的几种选项:

  • Administrative Resolution:类似处分。让B承认错误,直接接受行政处罚。这个方案速度最快,但我不能提出任何个性化的要求。
  • Remedy-based Resolution:类似调解。由Title IX拟定一份协议,可以加入个性化的要求,双方同意,签字生效后,由Title IX监督执行。这个方案速度中等,内容灵活,是最常用的选项。
  • Investigation:调查。包含取证、听证、申诉、执行等步骤,过程漫长,通常用于处理大案。

我们选了方案2:Remedy-based Resolution。整套过程原本两个月就可以结束,后来因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拖了半年多。在这个过程中,M一直与我保持沟通,谈不上非常及时,但对我的各种问题回应得很充分。今天签字的协议的每一个条目,都是我们一起商量过、共同认可的。

最后稍微说说大家可能比较担心的证据问题,以及与之相关的语言问题。就我的经历而言,提供证据并不麻烦,不需要自己去证明这些证据的有效性。我提供的微信和邮件截图,都是普通图片文件。中文内容不需要自己翻译,学校会请专业翻译来做。我只在跟M沟通时,出于方便沟通的考虑,给她描述过中文内容的大意。

结语

我与 Title IX 打交道的经历总体比较正面,但不排除这只是个例的可能。也许有些 Title IX coordinator 不那么负责,或者有些学校的规定对我们更不利。

我的理解是,投诉也是一种谈判,意在用我的资源(被骚扰的证据)达成我的目的(惩罚骚扰者及保护自己)。因此在确定对方值得信任之前,不要和盘托出。万一觉得不安全,发现可疑迹象,就立刻止损。毕竟除了学校 Title IX,还有很多很多别的办法。

如果姐妹们有相关的经历,特别是在非学校环境处理骚扰的经历,欢迎一起分享!

论坛回复

如果学校有 grad union 的话(这里是针对grad student),还可以去找 union 的人,很多时候 union 和学校签的 contract 会有 harassment 相关的条例,如果学校的 Title IX 不靠谱的话,union 的人是会比较清楚的,可能可以给你提供其他求助渠道。

另一个是ombudsman office,可能他们会直接把你转去Title IX,但是理论上他们是独立机构所以也可以去碰碰运气。

青行灯

补充楼上说的:我校还有一个叫做 CARE office,是一个 victim advocacy 的地方,本身没有什么决策力量但是可以陪伴你去见警察、医生、Title IX 这种,据说特别好,我听说有的就是 Title IX officer 不好,但是因为有着 CARE advocate 陪在旁边,所以最后也没有那么糟。

Title IX科普

Title IX(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条)是于1972年6月23日实施的美国法律,规定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性别的原因被排除在由联邦资助的教育和活动计划之外,不能被剥夺这个计划和活动提供的待遇,也不能因性别原因受到这个计划和活动的歧视。

简而言之,这个条款禁止接受联邦经费的教育机构有任何性别歧视行为,它适用于由联邦资助的教育机构的任何教育计划,包括入学、招生、课程设置、职业教育、体育教育等各个方面。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大学,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只要接受了联邦资助,就受这个条款的约束。如果某个教育机构被发现违反了教育修正案第9条,那么它的联邦经费就会被取消。(来源: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itle_IX)

以编者母校为例,学校网站有专门的 Title IX section,阐释这条法律保障的权利、投诉流程、支持学生的资源、过去几年学校经受的投诉、调查、最终结果、发起投诉的是学生、老师还是职工、所投诉的地点是在宿舍(Resident Halls)、校园里(on campus)、校外(off campus)甚至是线上(electronic)。

希望看到此文的姐妹们都不需要动用 Title IX 来保障自己的权利,但如果有任何需要用到 Title IX的情况,不要犹豫,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也欢迎有过类似经历的姐妹参与到这个帖子的讨论当中:https://womenoverseas.com/t/topic/16051

对这些帖子感兴趣的话赶紧来注册论坛加入我们吧!

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YouTube频道Women Overseas

Bilibili频道: Women Overseas

微信公众号: WomenOverseas 她乡

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文章赞赏功能,以后可以通过打赏赞助我们服务器费啦!感谢大家满满的爱!

小红书 : @women overseas 她乡

微博:@WomenOverseas她乡

即刻 @Women Overseas 她乡

Telegram channel :women overseas 她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