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分享会第十五期 

她说健身:撸铁/打拳是什么体验 

Image

精选内容第十五期她说分享会关于健身的精彩内容将分篇发送,主要讲述四位嘉宾爱上运动的心路历程、运动给她们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以及对于想要学习举铁格斗等运动的女性朋友们的建议和安利。

想了解活动全部详情欢迎在Youtube和B站搜索WomenOverseas找到我们的账号收听本次分享会的活动音频。


01.运动提高了我对生活的控制感和职业生涯的改变

阿夏:我生活在上海。我是一名科普作者,现在是自由职业者。我是从研究生的时候才开始接触运动的。我之前是一个完全不运动的人,是那种能坐着绝对不站着,能躺着绝对不坐着的类型。我以前身体协调性、柔韧性等各方面都特别差,我也觉得自己不擅长运动,就没想去尝试。

但是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去了复旦,复旦有个剑道社,那时候看了觉得好热血的我就加入了那个社团。然后我就练习了两年的剑道,中途也有去打过比赛。剑道其实是一个门槛挺高的运动。我从一个运动的小白,到去练习剑道,再到去比赛,这个过程对我个人来说,整个体能体质的改变巨大而明显。虽然离开学校之后就没有这类场馆了,但是我还是喜欢这种对抗性的运动,所以我就去练了两到三年的泰拳。泰拳这个运动对我的影响也特别大。我一直特别鼓励女性去参加这种对抗性、搏击类的运动,因为它其实能够激发你身体里边你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的一种力量。

我现在是一个专注自重训练的练习者。我现在主要练习的项目是阿斯汤加跟普拉提,我的有氧项目就是飞盘。我特别享受运动的这个过程,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女生来加入到运动来,真正感受到拥有的快乐。很多人问过我是怎么坚持运动的?我说快乐的事情不需要坚持,痛苦的事情才需要坚持。

我从 22 岁开始运动了,今年 31 岁,差不多九年的时间,至少玩过十几种运动。当你尝试越来越多的运动之后,你会发现所有东西都是相通的。在经过经年累月的练习之后,像我这样一根很僵硬的木棍,突然有一天变成了一根柔软的木棍。我的能力可能还不是很好,但是我发现我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的普通人。

在这种情况下,你就会意识到你身体的改变,这种身体的改变,其实是通过不断的练习去获得的你的协调能力、柔韧性和控制感。运动带来的控制感其实是两种层面的,一种是就是能够精确掌控肌肉的能力,你能够更好地控制你的身体。再往上升一个层级,就是你可以更好地去控制你的生活,把运动嵌入到你的生命中,这对我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我现在练习普拉提,普拉提在最初的时候它也叫控制学,其实就是非常精准地去控制肌肉,提高你对自己身体掌控的能力。

Image(普拉提 Pilates是德国康复专家约瑟夫·普拉提在100多年前发明的,最开始是针对躺在病床上无法起身锻炼的人设计的。是一种加强肌肉力量、提高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改善姿态以及促进健康的锻炼体系。)

我之前很喜欢非常激烈的运动,比如去练泰拳,但是在 15 年的时候我查出比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下床,所以所有的剧烈运动都暂停了。我后面是通过运动获得了康复,也是因为这个,我开始钻研运动和康复的理论知识,包括去学习国外的这些体系,这也让我的人生赛道和职业赛道发生了转变。

我本在央企工作,后来就出来创业做了个运动康复的项目。进入行业后我就认识了更多搞体育的、搞运动的、搞康复的人,我对这个行业充满热情。运动和康复的结合可以帮助到非常多的人,所以对我来说,运动给我带来了人生层面上的改变。

02. 练习CrossFit给身体带来全方位改变

Claire:我现在也在上海,是一个媒体编辑。今年是我练习CrossFit的第二年。我是去年疫情之后、在二三月份开始认真练习CrossFit。CrossFit的中文名叫综合训练,因为它有很多项目——有氧,举重,自重训练,单杠,吊环,跳绳,甚至游泳射击等等。我一周会训练5-6次左右,并且有幸参加了今年CrossFit全球公开赛的专业组。我的全亚洲和全世界的排名正好是在50%的那一档。

自从我开始CrossFit以后,我身边的人都跟我说我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我在认真玩CrossFit之前,几乎没有过系统性训练的运动。前 20 多年我都是躺着的,然后直到从CrossFit开始,我整个人,包括我的身体、我的想法、我的生活和作息,都变得不一样了。 CrossFit有非常多的项目,我每天训练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它会让你永远都对这个运动很有热情,很有兴趣。Image(图片来源:crossfit open官网)
首先最直观的改变在身材。我今年 27 岁,在我26 岁开始练Crossfit之前,我从来没有穿过背心出门,因为我有拜拜肉。大家都说拜拜肉不好看,显得手臂粗等等。锻炼之后,身材开始变化。我开始有宏伟的二头肌,但是我现在不觉得这是件坏事,我现在并不会觉得手臂粗了就不能给别人看,我会想要给全世界都看到。 我不否认我会有这种虚荣的想法,但这是我很辛苦用血汗换来的,所以我要把我的快乐分享给全世界。我以前虽然是标准体重,但其实身上都是肉。现在我训练完之后,哪怕我其实体重重了,我也会觉得我现在身材非常好。因为我身上的训练痕迹,都是别人不能剥夺的,也不是一个月不吃饭就能练出来的。

除了身材,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以前是个很怕困难的人,比如我去做一件事情,一旦碰到些挫折,会立刻跟自己说,这是上帝在告诉我不要再往前走了。但后来发现也许因为那些都不是我真正热爱的事情。CrossFit的训练里,如果认认真真按照教练的指南走,不勉强冒进的话,是不容易受大伤的,但很容易会有皮外伤。我受过非常的多皮外伤,比如说手上的皮掀起来过,被钢丝绳打在身上等等。但它会让我觉得自己在朝一个方向努力进步,今天受的皮肉伤是为了实现想要的东西,会让我觉得生活里的困难不是那么难。 举重是一个特别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情:一根杆子,今天可能我只能把它拎起来,过了两个月之后,我能把它翻起来,再过一段时间,我能把它举过头;又比如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我能做引体向上。我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我身边所有人都跟我说,女生做不了引体向上。我有一段时间也是这么想的,然后直到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可以了,那种喜悦的感觉你很难在别的地方碰到。这些事会让我觉得生活里碰到的很多事情是可以一步步解决的,它们就像在健身房里碰到的困难一样,运动让我不太再害怕生活里面的困难。

Image
运动带给我的另一个变化是我更爱惜自己的身体,让我觉得我必须要对自己身体好一点,我必须要吃好睡,吃最营养的养东西,虽然偶尔也喝奶茶,但会有所克制。 我因为练CrossFit戒了烟戒了酒,CrossFit让我知道什么才是对身体真正好的事情,我会每天躺在床上感觉一下我今天训练的部分有没有炎症,有没有受伤;我应该吃些什么东西来帮助自己感觉更好;我要不要去洗下冷热浴,要不要去按摩放松一下。CrossFit让我找到了一种跟自己身体沟通的方法。这种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我以前并不觉得我需要跟自己的身体沟通,但是我现在学会了聆听我身体的反馈。

第四个改变是它让我收获了非常多的朋友。我一个人在上海工作,社交圈还挺小的,但我在健身房里认识了很多朋友,让我收获了一种陪伴感和归属感。

最后,我对自己的身体也有了更强的掌控感,因为不管是自重训练还是举重训练,都需要我掌握自己的身体。特别是举重训练的时候,非常考验对自己身体的掌控,哪一部分应该动,哪部分应该先不动,哪一部分应该发力,都需要掌控。这些需要我非常了解自 己身体的每一部分。 举个例子,我健身之前我就可以给公司饮水机换水,但健身以后换水的时候,会觉得这个动作有练到某些肌肉。我把水桶扛起来的时候是大腿后侧跟屁股发力,而不是靠手和腰把它抱起来。我会有一种很清晰的感觉,就是我举这桶水跟以前不一样了,我现在的姿势更正确,也不会受伤。

很多人觉得CrossFit是一个比较盲目的或者是很大力的运动,但我觉得CrossFit很讲究克制,因为在做CrossFit的时候不能盲目地把自己所有的力气都放出去,需要运用技巧。练CrossFit的确容易受伤,所以我们每天训练之前教练会问有没有人有伤病,有伤病的话,他会帮你调整,不会让你的身体有太大的负担。

03. 产后康复运动让我意识到想要改变世界就要从改变自己的身体开始

Kumo:我在两年前人生发生一个比较重大的变化,那就是怀孕生小孩。在生完小朋友之后,自己的身体的状况有很大的变化,然后在健康方面也不是很满意。所以去年疫情过去之后,我重新回归健身房进行系统性的运动,想让自己更好地生活,并排除掉亚健康状态,恢复生产造成的损伤。我分别做了产后康复练习和功能性训练。

每个最终和运动成为好朋友的人,肯定人生中都是有不同的运动在对你招手的时刻,但是你那个时候可能没有意识到。

在我和瑜伽成为好朋友的时间里,我可以体会到 Claire 说的那种对自己身体的掌控。很多人在不接触运动之前,可能觉得身体只是一个存在,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每天闭上眼睛的时候,意识和身体的某个部分会有一个交流,也就是说,我可以感受到我的肩、脖子、身体的每个部分的肌肉。

生产结束大约三个月之后,我第一次回到健身房。那个时候不是很理解自己身体的变化,因为很久没有运动过而变得虚弱,我就上了 Peloton,选择了一节动感单车的课,很勉强很勉强地上完了。现在想想,其实不应该逼迫自己的身体去做不能承受的事情。运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首先保证不要让自己受伤。我本身有过腰肌劳损,现在可能身上还有症状,像阿夏说的,我是找到我信赖的一个私教后才理解了这样一个道理:每天生活工作都会做功能性动作,首先要保证可以安全地完成这些动作、不会受伤,或者在有伤病的情况下解决这些伤病,再去进行一些高强度的训练。

我目前还是在从伤病中恢复的过程中,因为生育之后,我和很多很多女性一样有一定程度的腹直肌分离。人体的腹肌就是竖直的两块肌肉,在生小孩的时候会被撑开,生完之后,这两块肌肉可能中间还是保持这样分离的状态,所以你可以看到中间有个缝。很多女性可能没有这个科学知识,不知道腹直肌分离的存在,有的人可能自己天生条件好,就慢慢地恢复到了以前的状态,有很多人的腹直肌永远都没有恢复,会造成肚子鼓出来的现象,也有可能因为腹肌无力,(完成一些动作的时候)会用腰部和背后其他的肌肉群去代偿,那也会有很大的可能性会造成受伤。如果大家有需求的话,第一个可以去三甲医院的康复科,第二就是身边的朋友自己做过相关项目,并且个人体验非常好、你在她身上也看到有真实效果,再去找她们推荐的康复师。总之,不要听信网上的广告盲目去试,这样可能会花很多冤枉钱,也浪费自己的时间,因为妈妈们时间都非常的宝贵。在做完大概十几二十个 session 的产后康复训练之后,我的腹直肌慢慢恢复到大概一指以下。我的私教就开始让我做一些其他功能性的运动。在运动之前,我没有想象过自己可以做成很多事情——我怎么可能举起 40 公斤的 weight?不可能。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事情,但是我的教练会说你可以的。一个好的教练就是会不停地 push 你,就算你抱怨了、觉得自己无法做到,只要她认为你可以,然后你就能去做到。

怀孕和产后康复对我个人而言很重要的一个改变就是知识的增长。怀孕期间,我还体会到了一个亚洲女性中很普遍的妊娠糖尿病,所以我学习了很多关于饮食方面的知识。我必须要精准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每天都要计算一顿吃了多少主食。这样的日子过了大概有三个月之久,直到现在我还可以很精确地知道,如果我要摄入一定量的碳水,我应该去吃什么样的食物。我以前可能从来没想过什么样的饮食是健康的,但现在就知道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再加上优质的蛋白质。我现在吃饭不会只吃米饭面条这些主食,或者为了减肥盲目地不吃主食只吃蔬菜。我知道均衡的饮食是需要这几个部分构成的,并且知道这几个部分最佳的比例是什么样。

运动让知道了我这个人是有无限的可能性的。今天在身体上训练的痕迹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你的身体、肌肉也是有记忆的。一旦形成了运动的习惯,就算短期内生病休息一段时间,你也会能很快恢复运动强度。我觉得如果你想要改变这个世界,改变其他人,需要从改变自己开始,去做一些你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改变其他事物都是第二步,首先需要改变自己。

04. 学习格斗对抗让我变得更积极更正面地Aggressive

柳柳:我现在是大学四年级。我从小比较爱动,我接触最早的系统训练是练舞蹈,然后我也跟着爸爸去跑步游泳,玩各种球类运动;大学二年级接触了木球动,成了校队成员,还去参加过大专杯;大三的时候开始想要挑战健身房的哑铃区,也就是重训区;做重训以后又接触到了柔术;疫情开始以后我也接触到了一些在家完成的训练模式。我开始意识到,其实我不用受任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随时都可以做这样的训练,如果我想要训练我的心肺,我可以去楼梯间里跑步,我可以变速跑,我可以变速爬楼梯;如果我想要练我的核心和要求,除了我觉得枯燥的卷腹,我还可以在网上找电臀舞(twerk)的教程并练习;然后有一个弹力带我就可以实现练臀练腿……

Image(木球:击球部分像一个酒瓶,一端为细颈,一端为瓶底状;球门是一个悬起来的可旋转的瓶状木制品,击球进门时以球门酒瓶至少转动一圈计数,若只是接触导致倾斜不算进门。类似高尔夫)


我真正开始柔术练习是在2020年的夏天。我从香港回到内地,找到了家道馆,体验了巴西柔术,自此找到了我的“一生所爱”。我现在每周的纯巴西柔术训练量都在4天以上,配合其他的有氧或者重训的话,平均下来我每周训练的时间大概在六七次。我想和这个运动在一起一辈子,想要一直玩下去,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柔术的传教士。Image
巴西柔术在格斗中算是比较特别的一种,因为打斗中地面缠斗比较多,整个 flow 会和其他格斗不太一样。巴西柔术很需要动脑子,它有成千上万种不同的姿势和技术,这些技术每一个都是需要你用大部分的时间去学习和练习的,学习和力量是缺一不可的。大部分巴西柔术发烧友和全职运动员,一天可能花很长的时间在电脑上看视频和做笔记。

再说一下格斗。格斗是一个对抗性运动,它和大部分非对抗性运动的差异可能也是某种意义上的门槛。很多人会自称是不喜欢对抗的人。我以前也是这么说的,直到我看到了一个视频,视频作者在格斗方面是一个纯小白,报名参加了搏击俱乐部,教练演示完之后,大家开始配对练习,因为她配对的伙伴是个很可爱的小姑娘,作者自己也是个小姑娘,她就觉得两个人互相下不了手,他俩救一起非常温柔地表演了一场训练。当时我看着觉得很搞笑,看完之后,我忽然觉得很生气。可能那时候我就是有非常多在这个年纪的愤怒感:为什么我特别害怕面对对抗?为什么我这么孩子气?为什么我在面试的时候一到群面我就紧张?为什么我在宿舍被室友欺负了但我就是特别害怕撕破脸?我当时那一瞬间,忽然就觉得我好想去练格斗,我好想要让我此刻立马跟一个人 professionally 地进入一个对抗的状态。

在我练完柔术的第一周,我就发现这个东西被我内化了。一开始练,就发现我可以很专注于训练动作本身。第一堂课上,教练教完一个动作、现场学员开始练习的时候,我很紧张,因为我不知道要怎么做这个动作;我第一次做条件实战的时候也很紧张,我不知道怎样摆放我的身体。但很快我就克服了这些问题,这个改变也就深深地内化在我的身体里。我不再会为很多事情感到抱歉,我出现在任何一个场合,或者是我走在路上,我不再会有任何的紧张忐忑。无论是去面试还是演讲,我都变得非常淡定自如。格斗这种类型的运动,尤其是巴西柔术,它的实战非常多,我已经习惯了所谓的对抗和高强度的压力。巴西柔术让我变得更 aggressive——褒义上的——以前我不敢做的,我现在敢,而且我一直都很想敢。我现在很享受这种 aggressive 的感觉。

另外,和大家一样,我也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清晰的认知,获得了更多关于伤病的知识。可能不太训练的人不太能知道自己身体有哪些特点。我前段时间好好地找了个 physical therapist 看了我可能从小就有的脚踝不稳定的问题,才知道我的右脚其实有点扁平。我意识到,每个人的身体都有些优势和劣势,但不运动的人可能对这个问题是没有概念的,你和你的身体是有隔阂的。高强度的训练会让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来,有些可以通过训练、理疗解决,有些可能无法解决,但因为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更客观的认识,从而更能释然;以前我特别讨厌去看医生,训练久了之后,经常面对伤病,我发现看病也更积极了。


未完待续,下期更精彩……

全程音频请搜索关注“Women Overseas”的YouTube频道和Bilibili频道,或者在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搜索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收听历次她说分享会的音频。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微博:@WomenOverseas_她乡

小红书: @WomenOverseas 她乡

TG channel:https://t.me/womenoverseas

YouTube:WomenOverseas

B站:WomenOverseas

Podcast: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
Image
我们在她乡等你。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封面作者 | Will Murai

文字编辑 | 时时计计,耶仔,sssssana

视频剪辑 | 时时计计

排版、图片 | 竹淡刻骨

感谢参与后期制作的她乡志愿者们!

注册网址:womenoverseas.com
邀请码:WomenSupport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