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精选内容本篇推送精选了分享会的精彩内容,可以在所有泛用型播客平台搜索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收听历次她说分享会的音频。

01. 如何克服转行过程中的困难?自学,自学,自学

Youcita:我基本上每一次做作业都要熬通宵。编程也是,现在看来可能很容易很简单的东西,那个时候对我来说就很难。整个过程还是挺痛并快乐的感觉,因为经常要熬通宵,作业难度对我来说也挺大。我在做作业之余,首先要弄懂作业的题,就要去读一些其他的材料,要自己去补一些其他的课。老师上课会有录的视频,也要回来反复看。

demos:我找工作的时候,就开始去在LinkedIn还有一些别的网站上搜相关的职位,每天搜大量职位,看和分析job description,逐渐发现它有两个关键词,SQL和Tableau ,基本上是BIE(Business Intelligence Engineer)还有DA (Data Analyst) 的工作。我当时也没有学过,就开始在网上找各种课程学SQL。Tableau是在它的网站注册了14天的trial玩一下。然后就开始投简历,一边面试一边学。

后来我到了一个比较大的游戏公司做BIE,就是写SQL, 做Tableau Dashboard。这份工作起了一个比较好的头,那个游戏公司的development 和design 非常注重data driven decision,且它的数据量非常大,所以当时公司已经开始用AWS,所有的service 都是建在AWS上,我后来所有的tech stack 都是在AWS上。当时要写很复杂的SQL,我为了让SQL的performance 比较好,就去看AWS网站上的各种service的documentation。后来发现光写SQL也不行,也不能让它performance变好,就去了解像Redshift,还有很多涉及到data engineer 这些领域的,去了解背后backend 的机制。在工作期间就自学了很多东西,职业道路也在想往Data Scientist 方面转,所以我就开始在周末的时候自学Python。

在这个工作了解了很多data engineer的知识,我就跳到下一份工作,是在一个传统硬件公司的一个软件组,还是做BIE。因为它是传统的硬件公司,所以它的技术平台就比那个游戏公司落后了一代。像那个游戏公司,它已经把AWS 还有云平台的东西已经算是established了,但是那个硬件公司刚刚开始想要接触了解云平台。我当时就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就开始跟我的leader还有manager 讲,我们应该把数据平台建在AWS或者GCP上,利用这个机会我就基本上帮software team建了数据平台,基本上做的是完全是data engineering work。在这个期间,因为数据平台的东西对我是新的,也是自学了一堆东西。

再后来换工作到Amazon做BIE之后,因为我表达了对Data Engineer的兴趣,之前也做过这个,我们manager 叫我跟着我们组的senior data engineer 开始做一些事情,后来这个Sr.DE换组以后,我的manager 就开始要我全权负责组里Data Engineer的work ,也做了一些senior data engineer的responsibility ,相当于又把我扔到海里了,我又开始疯狂的自学,一段时间后就正式的转为Data Engineer。

Chloe:我大概过程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首先选了很多相关的课程。当时已经有Coursera了,所以我也有去上Coursera的课。后来找实习的时候,因为我是学public policy 的,我的实习是找了当地的政府,做一个跟policy 和data 都有关系的实习。我实习的时候争取表现比较好,实习的时候转正了。但实际上在政府的话,它用到的方法和观念都比较旧,如果我想做这方面的东西,那我肯定不会想长期在政府,最好还是去tech company。因为政府的工作没有那么忙,我就花了一些业余的时间去再重新系统地自学一下统计,去Coursera上面上很多课。后来等到我准备找工作的时候,又集中去面试。

同时我觉得比较有帮助的是我当时的老板是学public health的PhD,他们其实比较open ,如果你有idea可以用不一样的方法去做这个项目,他们是愿意让你去尝试的。比如老板只要求你做一个最简单的reporting,我就试着用到一些自学的modeling的东西,这样我的简历上会有东西可以写。

02. 第一次找工作的简历怎么写?

Youcita:我一方面把之前的教育经历写上,写一些课程的assignment ,如果它是一个完整的project可以写上去。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硕士论文,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比较完整的project,所以我也写上去了。这种时候你也会比较有东西写,而且关键是面试的时候,你也会有东西跟人家讲。在写经历的时候要突出重点,比如说你用到了这个模型,你一定要体现出来你会用这个模型,或者说你用到了某一个toolkit,你要把它强调出来,说我用过这个toolkit ,我有这个相关toolkit 或者这个模型的经验,可能比结果或者high level的描述更重要。

面试官在筛简历的时候也是筛选关键词,看你有一些什么样的经历和现在的工作有交叉的地方,这个我觉得很重要。我甚至会在我的简历里面有加粗的字体,我觉得这个地方更重要,我就把它加粗出来,这样他们看着就会比较方便。

demos:我也觉得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经验的话,还是从你的课程入手。哪怕有一点点相关,你都可以把project polish,跟想找的实习里的discription 里面的requirement 比较相似的,去match它的点,也可以适当性地加一些修饰。但是你要确保你能自圆其说。

蛋总:我觉得简历写得好,不如找内推,内推其实非常重要。当时我刚上一个学期,虽然基本上什么都还没学, 简历上写的那些项目现在看来就觉得简直是幼稚可笑的内容,但刚好有一个在谷歌的朋友帮我内推,还真的就去面了谷歌的实习,所以我觉得内推是很重要。但是简历上,如果还在上学的话,主要还是把在课程上学的一些课程项目打磨一下,突出重点。

Chloe:没有相关的经历写简历的时候确实是比较难,尤其是我们如果不是学相关专业的,自己有机会要尽量创造一些能跟这个相关的东西去写上去。比如现在很多想转data science的会去参加Kaggle Competition,这是个例子。我觉得总会有一些机会让你创造一些相关的经历写上去。

我也觉得修饰很重要,但是一定要保证能自圆其说。我现在也会去面试别人,如果我面试当中有些人写了自己会做什么,但是等到面试的时候发现,他这里可能没有像自己写的有这么突出的话,在面试官这边是会打很大的折扣的。

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投简历也挺玄学的,机遇很重要。有可能刚好这个公司这个组他就很缺人,他可能就面了你,另外你很合适,就刚刚好fill了这个position。

所以在改简历投简历的时候,也要放平心态。很多时候真的不是你自己的问题,导致你拿到或者没有拿到这个面试。

03. 如何克服自己的Imposter Syndrome(冒名顶替综合征)?

Youcita:我觉得首先你不能表现出来你觉得自己能力不行,在别人面前一定要表现出来我可以,我很自信,我能做这个,我没问题。千万不要说,我觉得我不行,我觉得你们都好厉害。

因为我觉得在欧美,他们不会觉得你是谦虚,而是真的会觉得你不行。重点还是要充实自己的知识库,还是要能力上来了,imposter sydrome才会有改善。他们会经常说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现在别人再问你问题的时候,你是真的知道怎么回答,虽然你也知道你有不足的地方,你有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是因为你有一定的基础,你有你自己的skillsets,你有一些让你可以立足的技能了,所以这个时候才对imposter syndrome没有感觉,你才会觉得你是有contribution的。

demos:我好像没有这种imposter syndrome,我觉得data science还有CS都是比较新的东西, 大家都是在自学,而且DA和CS发展的速度很快,很多新的东西,很多人全都是通过自学来把自己保持在比较前沿的阶段,有东西不会很正常,学就好了

蛋总:我也基本上没有。说实在的,你是学文科的,可是你成功地进入跟你的同事一样的公司,那不是说明你比这些正经科班出生的更厉害么。而且我觉得工作上无非一个是经验,一个是学习能力。经验的话一般干了三五年都有了;至于学习能力,你能进来就说明你比他们强。

Chloe:我觉得我自己的imposter sydrome还挺严重的,我现在还需要持续克服这个问题。我刚才讲过我做两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地方政府,大家比较chill,我甚至算是技术方面比较好,那个时候我是觉得很comfortable的。但是现在,我周围的同事,DS的话绝大部分都是PhD, 所以我自己的心理压力其实很大。

后面慢慢,一方面是你在压力之下继续好好地去工作, 大家还是可以看到你的优点的。另外一方面是我慢慢地意识到:这个我现在还完全没有办法完全克服。我大部分同事是OR(operational research), Economics, Statistics的PhD。如果不是PhD的话,一般也是Master。他们可能在自己专业领域,学术上有很深的理解。但是其实你在公司,每天做了一些工作,不是说永远是最advanced的method是最好的,你可能要考虑很多business,product,是不是 practical,是不是scalable,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Overall,你自己慢慢的能力有提升, 能做出一些contribution 之后,可能会感受到慢慢你的imposter sydrome会好很多。

另外一方面,我们每半年会有performance review,同事之间会写peer review, 别人给我的 positive feedback,让我慢慢克服了自己的不自信。因为我自己有benefit from这个东西,就是你的公司和你team的culture可以帮助到你,有一个更加健康的工作环境,所以我给自己的一个目标是,我也希望我能够更多的给别人positive feedback。

04. 文科训练对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好处吗?

Youcita:更多是在生活中的好处吧,我还挺感谢我学文科的时候经受过的思维上的训练,就是在看问题方面更多的是偏向一个分析的思维,而不是直接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的思维,我比较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很多理科生朋友,他们在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会比较 straightforward去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demos:文科对工作和个人生活都会有一点帮助,像学Political Science,你可以跟同事聊Political Science的东西,比如说美国大选,因为在美国政治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但是如果你的同事知道你是学Political Science的话,他可能会比较愿意跟你聊这方面问题,他会比较相信你,不太会从personal的角度来聊,所以他能跟你聊比较敏感的话题,会增进工作上两个人的关系。个人生活的话,我平时很喜欢思考一些制度的东西,还有一些政策上的东西。从作为一个人的更完备的角度话,我觉得这段经历给我的人生拓宽很多。

蛋总:哲学也是一个让你成为一个更完备的人的专业。学哲学的这段经历对我的三观和思维方式的培养和塑造让我受益终身,我完全没有后悔过。实际上学哲学也没有太影响之后转专业。甚至我觉得即使从事码农的工作,也很有帮助,比如说你给别人code review,你可能态度思想更开放一点, 又比较有批判性,你的表达又很清晰很有条理,就等于说你可以在开放地接纳别人不同的观点的同时又非常合理清晰地维护自己的观点。我给别人写东西,从来都是一条一条的, 大家就觉得都看得很清楚,说得很有道理。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会有语言的沟通和交流,就是你表达清晰,逻辑缜密,从来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

Chloe:对工作的帮助的话,我觉得我们受到人文社科的训练可能是帮助思考问题的一个框架,跟理科生的思维会有点不太一样,沟通上面也许会有一些优势吧。我觉得不管你做什么工作,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沟通都是很重要的。

Image

本次分享会几位嘉宾向我们分享了一些文科生转入tech行业的经验,可以在Youtube、B站搜索WomenOverseas,也可以在所有泛用型播客平台搜索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关于data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职业路径介绍,可以查看上期推送。

湾区文化沙龙
Image
她乡在更多平台上线啦!

微博:@WomenOverseas_她乡

小红书: @WomenOverseas 她乡

TG channel:https://t.me/womenoverseas

YouTube:WomenOverseas

B站:WomenOverseas

Podcast: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
Image
我们在她乡等你。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