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她乡小伙伴

“我对自己的现状非常满意,满意到时常让我觉得不真实:作为一个悲观主义者,我觉得世界一定在哪个拐角等着踹我一脚(to the universe: this is NOT a challenge)。我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做着一份喜欢的工作,有一个很爱也很爱我的人(能不能快点求婚啊这位同学!),有一个带花园的小房子,还有一只喵(有点胖)。”

其实看到这个活动,我的第一反应是有好多可以写,但是犹豫了一个晚上,因为在反复想我想写的原因是不是纯粹的自吹自擂,to feel good about myself。最终还是决定写一点,是因为觉得有些微小的人生经验,如果10年前的自己看到,也许会少焦虑,过得更开心更放松一点。

其实想分享的人生经验也就两句:

Be patient. 不要着急。
And spend some time figuring out your life purpose.

我对自己的现状非常满意,满意到时常让我觉得不真实:作为一个悲观主义者,我觉得世界一定在哪个拐角等着踹我一脚(to the universe: this is NOT a challenge)。我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做着一份喜欢的工作,有一个很爱也很爱我的人(能不能快点求婚啊这位同学!),有一个带花园的小房子,还有一只喵(有点胖)。

如果复盘一下:

  • 10年前刚毕业的时候我做着一份非常不喜欢的银行工作。
  • 知道自己喜欢写代码(并不是大学major),停薪留职三个月去参加学习。当时还是菜鸟一枚,所有的面试都挂了。嚎啕大哭了好几次。
  • 颗粒无收地回来继续无聊的银行工作.
  • 然后被大学教授拉去做algo trading,听着很高大上,实际是一个经营得乱七八糟的家族企业,我为了可以写代码,降薪过去,第一天就知道入了错坑。
  • 快一年后终于找到机会脱身,去东南亚小国呆了三年半,只因为他们愿意招我这个毫无背景的engineer。
  • 三年半后因为实在太喜欢现在所在的城市,降薪降title跳过来。
  • 于是工作一年一换,第一份没有太大挑战性,第二份直接是个坑。第三份是现在的工作。

现在写下来觉得很轻松了,甚至有乔布斯connect the dots的错觉,但是直到今年之前,我都是不怎么开心,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人。然后boom,everything happened。

我当然可以顺势卖一波鸡汤,譬如说什么一定要时刻准备着机会来了就能抓住啊,譬如说什么姻缘都是命中注定啊(不),譬如说什么从心选择最后一定能到达理想的彼岸啊(stop)。但是如果说这十年我最大的变化,应该是从一个“只要我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的好学生,变成了一个“别着急,慢慢来,该你的会是你的,不该你的也别妄求”的宿命论患者…

还有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是大概两年前我花时间想了一想自己的life purpose,在比较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意识到自己写下来的life purpose里,并没有工作,没有金钱,而是关于爱和被爱(天啊我这样一个硬核少女竟然写出了如此读者的文字),和希望探索这个世界,知道了解得更多。我花了一段时间internalize这个发现,但是这之后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很多。因为许多事情一下子无关紧要了。

这里推荐一下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15, 里面专门提到你的时间分配,应该是要与你的世界观自洽的,所谓“Keep the purpose of their lives front and center as they decided how to spend their time, talents, and energy.” 里面还特别指出许多“聪明人”,经常犯的错误是“they’ll unconsciously allocate it to activities that yield the most tangible accomplishments. ”。我觉得直到一年前我一直都在犯这个错误吧…现在也是在慢慢改。

所以虽然我很喜欢我现在的工作,这份工作也给了我爸妈吹牛的资本,但是我自己是知道it doesn’t define me的。真的,钱挣够了我就去种菜… 我跟男票都喜欢打游戏,想一起写游戏,退休了以后想开一个小饭馆,饭馆和游戏studio的名字都想好了….

点一下题的话就是,我还挺喜欢自己从二十到三十的转变的,希望未来的十年可以继续把时间精力花在对的地方。Enjoy the ride。

最后以我挚爱的马强老师某次接受采访时的一席话做结尾吧,这番话陪我度过了许多谷底时光。

don’t become bitter
don’t let it grind you down
don’t feel that somehow they’ve had it and you haven’t
it’s not healthy
it doesn’t help
all you can really do is move forward and do the best you can with your own talent and abilities
just realise that it doesn’t owe you anything
it just exists
and if you’re lucky enough to get involved with it then you’ve done really well

祝大家好运!


【我们的三十岁】是她乡论坛2020.10-11期间举办的一个论坛话题活动。鼓励论坛中的女性分享她们独特的、三十岁的人生故事。

关注了这个活动的朋友都参加活动的二十多篇帖子里获得了许多经验、启发和鼓舞人心的力量。
我们把所有活动帖都仔细看过,根据不同的讲述方式或人生经历,把二十位分享者的三十岁人生状态大致分成了五种:

  1. 三十岁的生活状态还算不错,有了自己的住处和有稳定的工作,甚至还有宠物或是孩子;过去经历的种种困境、挣扎和伤痕都渐渐被岁月抹平,这些经历也早就了现在更好的自己。
  2. 三十岁前后,突然找到了真实的自我,从之前的定势思维或是禁锢心态中释放了出来,相比起彷徨挣扎的二十多岁,三十岁的生活方向变得更坚定而清晰。
  3. 她们对生活的现状不满,对下一阶段理想的生活有些想法,但因种种原因还没有机会做出改变,她们在准备、在等待,当时机成熟时,便会破茧而出,飞向更广阔的的天地。
  4. 她们在三十岁前后,外人眼中“不该瞎折腾的年龄段”,重回校园,学习自己一直以来向往的专业,酸甜苦辣尝遍,但因为是自己的选择,有足够的热情支持自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5. 过了二十出头那段怎么折腾身体都能恢复的黄金时代,需要考虑考虑怎么可持续性地发展,保持健康的身体才能有长久的高质量生活。


对这些帖子感兴趣的话赶紧来注册论坛加入我们吧!

点击注册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编辑:竹淡刻骨,ma99ie